让扎根乡村的人才“香”起来

让扎根乡村的人才“香”起来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乡村,带着知识、经验、资金等核心竞争力,到乡村干事创业,如大学生村官、本土人才、成功人士等等,他们的加入逐渐带动起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向基层流动已开始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如何让选择了扎根乡村的人才在基层事业中发展起来,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500815120_wx

 

一是要多渠道“引”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把人才“引”进来是一门大学问,当前很多地区相继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用广撒网、多福利的优渥条件来吸引人才。要做到将人才尽可能都挖掘出来,就得放宽视野,打破身份、学历、职业等限制,采用考录、招聘、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从优秀党员、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企业家等里面挑,选出配好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人才队伍;对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才重点培养考察,优先进入干部队伍,为基层后备干部库输入新鲜血液。

二是要重锻炼“强”人才。人才要“落地”,才能发挥出人才的最大效力。城市和农村存在差距,不仅体现在经济发展上,还体现在人文风情、重点难题、工作思路等多个方面,要让人才融入乡村,真正做到在乡村“香”起来,就要搭建好锻炼平台,帮助其成长成才。结合农村经济发展实际按需施教,采取“送出去”的方式,与高校、党校、各类培训机构等建立交流,定期选派乡村人才参加培训;结合“请进来”方式,不定期邀请讲师授课,重点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发展技术等方面开展培训,将实践课程纳入授课重点,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切实提升教育培训实效。

三是要强激励“留”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关怀、激励、帮扶政策,在生活、工作中对乡村人才进行帮助,经常与其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正向激励干事创业;探索建立乡村优秀人才评选补助制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通过对群众评选出的干事能力强、作用发挥好、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乡村优秀人才给予奖励补助,进一步激发服务热情;利用互联网媒体对优秀乡村人才进行宣传,大力弘扬为扎根基层、为乡村事业作贡献的奋斗精神,积极营造尊重乡村人才的良好氛围。

于基层,人才是发展之要;于人才,乡村是成长之基。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才选择乡村,更要让人才在乡村建设中大放异彩!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218/103436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重庆市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