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依绍华: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依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

依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的题目是《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大致讲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的关系;第二,电子商务对快递物流发展的要求;第三,快递物流的发展方向;第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方式;第五,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思路与对策。

一、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的关系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电子商务得到了快速发展,网络购物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快递物流业成为电商发展(网络购物发展)重要的助推器。

从网络购物市场规模来看,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零售额已经达到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比上一年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达到5.48万亿元,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达到15%,较上一年提升2.4个百分点。

图1 2011-2017年中国网上零售交易规模

2013年以来,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始终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的增速仍将保持在20%以上,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将达到20%左右。从这里可以看出来,网络购物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力量。

图2 2013-2020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

从网络购物市场规模结构来看。2017年,中国网购B2C占市场总规模的比重已经达到60%,比2015年提高了4.8个百分点。随着网购市场的成熟,产品品质及服务水平逐渐成为影响用户网购决策的重要原因,未来这一诉求将推动B2C市场继续高速发展,成为网购行业的重要推动力。

3

在快递物流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重要助推动力的同时,快递物流业借助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快递物流市场规模快速扩大。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从2010年开始,我国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0.6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57.1亿元,同比增长24.7%。从2011年到2017年,我们业务量由36.7亿件增长到400.6亿件,呈现了爆发式增长,而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48.9%。从这些数字就能看到,快递物流业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也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快递服务作为一个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但在很长时间里我国快递业务一直发展缓慢。直到最近10年来,我国快递业才得到了迅猛发展,业务量大幅提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服务水平逐步提高。快递物流业之所以保持了如此快速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原因。

第一,行业体制改革的积极成果。2015年,邮政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将快递划为邮政业统筹管理。体制改革使得邮政业服务主体多元化,给快递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第二,大部制改革给快递业发展提供重要条件。快递服务是实物传递,最基础的资源是道路、航运、运输工具。大部制改革之后,快递业归属于交通部管理,得到交通部的全力支持,为快递基础设施的发展提供了支撑,也为快递业的超常规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第三,良好的产业政策机遇。服务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重要力量。邮政快递业一直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服务产业之一,得到了各方面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近年来,国家制定了关于服务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其中快递服务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也就为快递业快速蓬勃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政策机遇。

第四,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随着互联网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方式转变,电子商务作为我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在未来生活中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过程当中,快递物流业的发展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前,虽然快递物流发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但是现有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尤其是消费者的需要。这也是国家出台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业协同发展文件的一个重要初衷,是立足点、出发点。

快递物流发展的现状如何?

首先来看市场份额。我国民营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高,在快递市场中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据2017年的数据显示,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已经达到369.5亿件,实现业务收入4243.9亿元,民营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市场份额已经达到92.2%,业务收入市场份额达到85.6%,也就是说,国有快递企业与外资快递企业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只有7.8%。可见,民营企业在快递市场当中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

其次来看产业格局。根据《2017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也就是行业前八名的企业市场份额占整个行业市场的份额比重已经达到78.7%。2018年前三季度,产业集中度指数CR8达到81.4%,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根据产业经济学理论,产业集中度超过70%以后,整个行业的绩效是比较好的,反映在快递物流行业来看,目前龙头企业的定价能力在增强。企业希望提高价格,但是提高价格的前提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是与同类快递企业实行差异化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价格战阶段逐渐向为提供差异化服务、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方面转变,实际上,这是一种趋势。现在来看,我国主要快递服务企业有这么几类:第一类是上市公司,包括顺丰、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德邦;第二类是“国家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寄递事业部;第三类,就是菜鸟网络、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品骏快递(唯品会)等电商自建物流。

最后来看发展动向。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实力的增强,企业自身谋求转型;另一方面,来自外部的消费者需求,尤其像电商企业对快递物流行业的要求也逐渐提升,迫使这些快递企业逐渐转型。我国快递物流行业已由单一的投递服务,逐渐向其他领域拓展,包括电商、制造业、物流地产、快运等,逐渐开始进行新的布局。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