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依绍华: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2)

二、电子商务对快递物流发展的要求

电子商务本身具有一些特性,也对快递物流发展提出一些特有要求。

第一,时效性要求强。通过电子商务,我们可以在全天候情况下,在任何时间中,获得商品信息,也就是商流以及信息流。而买卖商品实际上是商品所有权的转换,所有权还涉及到地理位置的转移。消费者网购付费了,这个商品是消费者的了,但商品需要通过地理位置的转移才能到消费者手中。所以,电子商务解决了商流、信息流的问题,而如何把商品从生产厂家、商家那里送到消费者手中,这就是快递物流的功能。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必须协同发展、互相配合。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在网络购物之后,希望第一时间能够获得商品实物。现在,大型电商平台推出的准时达、当日达、次日达等服务成为企业之间相互竞争的一个重要内容。

第二,商品质量有保障。快递业,首先在运输过程中要避免破损,也就是包装和商品本身是完好的;其次,在配送过程中要避免丢失。

第三,经营范围广。电子商务平台开放程度高、涉及范围广,那就要求快递物流业在更广的范围内有更多不同的层次和配送网络进行配送。这就对经营范围提出了要求——经营范围要广。

第四,信息能力要求强。网上购物是B2C(商家面向消费者),消费者购买商品的特点是以个体为主,购买数量少,也比较分散,但总体的订单量却很大,因此发货量和发货方向不是固定的。这就需要快递物流企业能够与电商企业实现信息共享。同时,在快递物流企业之间、快递物流企业内部,也要实现信息共享、实时沟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能够精确到个体进行快速配送投递,更好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提高便捷性和便利化。

近年来,电商能够如此快速发展,快递物流功不可没。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能看出来,快递物流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难以满足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也难以满足消费者对电商购物、快递物流本身的要求。

第一,末端配送质量亟待提升,包括快递延误、投递不规范问题,服务态度问题,信息安全问题以及投递便捷性问题。而这些都直接影响到用户网络购物服务的体验。从这一点来看,提升末端配送质量是至关重要的。

图3 物流服务问题分布

第二,绿色循环发展水平亟待提升。快递物流需要道路、公路、铁路、飞机、航空等运输方式,其中公路运输是占主导的,在这方面涉及到节能降耗的问题。物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快递包裹有外包装袋、包装盒以及胶带等,这些包装物应该如何处理?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但包装垃圾总体回收率小于20%,其中纸盒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2017年12月,国家邮政局等10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可见国家对此非常重视,并且出台了相关文件,敦促快递物流业实现绿色环保发展。

第三,快递物流企业现代化水平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虽然我国快递物流企业的发展现在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但总体来看仍处于大而不强、粗放式经营的阶段。物流信息平台利用不足。信息化水平不高,使得物流企业之间以及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之间的信息匹配效率相对较低,导致快递配送过程存在信息滞后的现象。比如,我们在网络购物时,经常看到快递配送信息追踪所显示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匹配。同时,物流信息的标准化程度也相对滞后。在信息标准化方面,还亟待出台行业标准乃至国家标准,实行标准化管理,提高信息的传递效率。此外,物流企业的信息应用科技水平不高,物流业整体现代化水平不高,主要是体现在:智能终端、自动分拣、机械化装卸等技术设备研发应用不足,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而不同的企业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特征的差异化竞争还没有完全形成。

第四,快递物流企业人员结构不合理,流动性比较高。快递物流企业的主要人员构成是快递员,也就是最终配送员。因为配送员对劳动技能的要求不是很高,进入门槛不高,也就给广大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根据数据显示,在快递物流企业中,农村剩余劳动力基本上占到95%,学历基本在高中以下。快递物流业从业人员素质亟待提升。在工作过程中,因为快递员整天都是千家万户地跑,尤其是一些加盟方式的企业,他与企业的联系相对来讲比较淡漠,缺乏归属感,也造成快递员流动性大。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