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依绍华: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3)

三、快递物流的发展方向

在电商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在电商对快递物流发展提出的要求下,快递物流应该如何发展?

第一,电商平台与快递物流线上线下融合大势所趋。

快递物流是网络购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影响网络购物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电商平台的整体服务质量。因此,电商平台将线下零散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商通过不断的整合筛选搬到线上。如淘宝的菜鸟网络,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同时,物流服务商通过整合筛选后再搬到线上,实际上要通过物流大数据进行分析考核。还是以菜鸟网络为例。进入到菜鸟网络联盟的这些快递物流企业,一方面得到电商平台提供的稳定客源;另一方面,从电商大数据可以得到消费者对快递物流企业的评价,这些评价也能推进快递物流企业发展。因此,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

第二,以信息化为企业经营基础。当前,快递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还不是很高。但是与之相比,电子商务发展非常迅速,新型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日益呈现。这就对物流配送提出更高的要求,使物流配送比之前传统配送更加复杂。因此,就要求快递物流企业建设与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从而更好地与电商平台进行匹配,满足电商平台的要求。高水平的物流信息系统能够减少配送时间,降低配送成本,同时通过信息共享整合资源,实现整个物流系统和配送体系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因此,提高信息化水平是快递物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础。

第三,以服务质量为企业竞争手段。快递物流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快递物流实际上是销售方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因此,快递物流企业的服务质量是企业实行差异化竞争或者企业能够生存下去并更好地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快递物流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是快递企业竞争或者说是赢得市场优势的核心手段之一。

第四,以供应链管理为企业发展方向。现代企业竞争,已经从企业之间的竞争演进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物流企业不再是作为一家企业只为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服务,实际上它也不断向产业链的前端、后端进行延伸,拓展企业业务,由一家单体的快递物流企业逐渐向一体化配送中心、向供应链管理进行拓展。一体化配送中心不单单提供仓储配送和运输服务,还必须开展配货、配送和各种提高附加值的流通加工服务项目。从角色上,要从单一模式变成多元模式,逐渐向供应链管理转化,实现线上线下统一供货,未来“货在路上”将成为常见的现象。目前,一些大的快递物流企业正在向多元化方向拓展,向供应链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