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铁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铁的纪律保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4)

(四)群众纪律

2018年版在这部分增加了1条,修改了5条。比如,在第一百一十二、一百一十四条,完善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处分规定;在第一百一十五条,增加利用黑恶势力欺压群众的处分规定。

从2015年开始,《条例》就把违反群众纪律单列一类。为什么如此强调群众纪律?目的是密切党群关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谁是水,老百姓,谁是舟,我们党。2015年,山东省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某,在了解当地苹果价格时吃拿商户2个苹果而未交钱,因此被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要清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吃拿群众任何一点东西都是错的。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县委常委扩大会指出,现在,脱离群众的现象在某些方面比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更突出了。而后他又讲,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提出了一个理论,说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无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以负面评价。这就是“塔西佗陷阱”。那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唯一方法就是把自己工作做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五)工作纪律

2018年版在这部分增加了1条,修改了4条。比如,增加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力,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的处分规定。

这一部分最大的亮点,就是强调了主体责任。这就是说,做工作,要尽职尽责,不能失职渎职。什么是失职?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该解决的问题没解决。什么是渎职?举例来看。2015年,朝阳区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因明星王菲到该中心办理业务时擅自脱离工作岗位,在工作区围观、拍照、索要签名,严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北京朝阳区纪委通报称,给予该中心主任范某党内警告处分。我们工作时就要讲工作纪律,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六)生活纪律

2018年版在这部分增加了1条,对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

2015年版第一百二十六条,也就是2018年版第一百三十四条,关于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处分规定。什么叫生活奢靡、贪图享乐?按照中纪委的解释,用自己的钱进行高标准或者挥霍性的消费。对这样处理私生活的党员,党组织不能不管、不能不予过问。那么,什么叫挥霍性消费?就是明显超出当地正常经济水平、正常生活消费水平和风俗习惯。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