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任铁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铁的纪律保障——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5)

三、学习贯彻党纪处分条例 增强党性修养

要增强党性修养,就要加强纪律修养,一方面是讲责任,另一方面是讲修养。

(一)明确自身责任

第一,责任重如泰山。《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对本地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全面负责。这五个全面领导、一个全面负责,体现的就是责任重如泰山。

第二,责任是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要求。当不正之风横行时,当腐败活动猖獗时,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当好政治生态的“防护员”,在净化政治省泰中充分发乎作用。

第三,责任是老百姓的殷切期望。广西南宁市某期《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节目上,一名群众给县委书记和副书记送上了4个“苍蝇拍”。书记们纷纷表态,回去后要积极打“苍蝇”,努力营造南宁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责任就领导干部而言,是态度,是坚决惩治违法乱纪行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决心。

(二)加强纪律修养

加强纪律修养,主要是“三律”,即自律、他律和律他。

第一,自律,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那么,廉洁的魂是什么?利益。马克思曾说过,“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在现实生活中,有利益就有利益冲突,有利益冲突就有不正之风、违法乱纪的现象。怎么解决?曹植在其诗中讲到,“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什么意思?一位正人君子在经过瓜田的时候,就算鞋子掉了,也不要弯腰去提,不然容易让人怀疑你偷瓜;走到李子树下的时候,也不要用手去扶正帽子,否则很像是动手去摘李子。这就是说,我们做工作时,要懂得主动避嫌。

利益冲突,其含义是,我们所掌握的公权力,只要对个人利益、家庭利益、单位利益产生消极影响,那么利益冲突就出来了。其条件有两个,一个是掌握一定公权力,一个是存在着最大公共利益之外的其他利益。什么是最大公共利益?就是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任何利益都不能凌驾于人民的利益。党章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应然,但应然不是必然,也不是自然而然。所以,我们要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应然变成实然。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