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活力源于改革创新,出路在于改革创新。

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要求,既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也为进一步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活起来”才能“火起来”。思政课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其内容、理念、方法、手段和机制,必然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育人环境、教育对象的变化而不断改革创新。如果不改革创新,安于现状、故步自封、墨守成规,思政课就找不准穴位、激不起共鸣、发挥不了作用。从现实情况看,有的在教育时存在自说自话现象,对社会现实问题关注不够;有的照本宣科,不能紧扣人的思想实际;有的教材过于理论化,忽视了生动性和可读性等。其结果是,有的教育者讲的内容听众认为不能解决问题而不想听,而想听的教育者不会讲或讲不好,弄得“言者谆谆,听者藐藐”。诸如此类的“拧巴”现象,原因之一就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改革创新不够。

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紧跟时代发展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凝聚精气神,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凝神铸魂,服务中心,强军兴军正能量不断汇聚,部队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同时要看到,按照强军事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发挥其生命线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只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才能使我们的教育入脑入心、解疑释惑。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期待新发展。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的新趋势,政治工作迫切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强军实践,紧扣官兵思想脉搏,大力推动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全军要积极践行习主席提出的八条要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进一步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