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李宏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探索(2)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和领导着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在他主持起草的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党的执政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思想又有新发展,他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明确地把生态文明作为继农业、工业文明之后的一个新阶段,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政治,关乎人民主体地位的体现、共产党执政基础的巩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生态文明建设要与现代化进程相关联。以前,我们理解传统意义上的现代化,就是物质财富的快速积累,或者是更好满足人们的物质、精神方面的需求。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所以说,我们不能脱离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现代化,也不能只顾发展现代化而不顾生态文明建设。比如,只顾环境不顾经济,或只顾经济不顾环境,都是片面的看法。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经历了一个由浅入深、逐步深化的过程。改革开放之初,随着工业化的推进,人与自然的关系日渐恶化,自然环境问题逐步凸显。1983年,我国将环境保护确定为基本国策。1994年,我国响应联合国号召,率先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2003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2005年,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资源节约作为基本国策,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十一五”的重大战略任务。2007年,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五大目标之一。2012年,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2015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并明确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绿色发展的论述指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绿色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必然要求。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对于环境方面的需求和我们现在所能提供的优质生态产品之间还存在着矛盾,因此我们要加大力度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处于“三期叠加”的重大战略判断。具体来看,关键期,是指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产业布局偏乱,区域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不均衡,污染企业“上山下乡”现象较为突出,生态退化依然严重,新业态带来的污染也不容忽视。这就是说,尽管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当下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如果生态环境问题治理不好,就难言高质量发展,也就难以建成人民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攻坚期,当下距离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不小距离。比如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大气十条”虽然圆满收官,但包括产业结构调整、能源布局调整、运输结构优化等深层次的问题仍待解决、仍需攻坚。我们现在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在这些方面着力。窗口期,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砥砺奋进,不仅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也为解决生态遗留问题、污染防治攻坚积累了丰厚的物力、财力和制度、技术条件。这说明,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完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目标。“三期叠加”的重大意义在于,阐释了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任务艰巨性,道出了加快补齐生态环保短板的极端重要性,点明了有条件、有能力的客观基础性。由此,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有客观的认识,戒骄戒躁,攻坚克难,把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向前推进。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