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

摘要:新时代,我们要书写的依然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坚持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国人民强起来的美丽画卷。

2019年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其中总结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可谓是又一次把准了思想新脉搏,拨动了理论最强音和实践的行动指南。

摄图网_500641643

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何而来?它的科学内涵是什么?新时代它又走向何处?针对这三个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我们党领导人民走得稳当,走得踏实,走得自信,走得坚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辉的道路从何处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代接着一代艰苦奋斗“干”出来的,是一步一步努力拼搏出来的,也是一关一关舍生忘死“闯”出来的。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各阶级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投入到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中,然而却陷入了道路不通、前途不明的魔咒和怪圈。农民革命追求的未来理想社会在“太平天国”的失败中破灭,“中体西用”思想指导下的洋务运动因甲午战争失败而告终;“维新变法”、清末新政和君主立宪改良无果而终;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刚出生则夭折。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苏维埃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于是历史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23日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了革命救国和自主建国之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中国人民“富起来了”,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中国人民“强起来了”,这四个阶段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共同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诞生和演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站在前人救亡图存多年试错探索的基础上,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与时俱进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创新理论,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继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下,相继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人民和国家的富裕,现正在朝着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奋勇前进。就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孕育出了一条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横空出世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谈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说,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辉道路的内涵是什么?它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实践。中国共产党在“实干”中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都有了不断深化和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也就不断地随之丰富和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进行了长期探索,奠定了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理论准备和宝贵经验;邓小平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中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两任总书记领导中国共产党推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了一个新时代的治国理政。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进行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的系统阐述: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经过五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又经过五年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更为丰富完善。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调整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奋斗目标的五个指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分别与总体布局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精准对应,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五大内容”无缝对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光辉的道路从何而去?在新时代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坚定不移继续走下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对党和国家提出更多、更实、更高新要求和新任务的新时代。那么为何我们在新时代下依然能有道路自信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来源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性。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批判吸收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德国古典哲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揭示和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出了资本主义没有未来迟早要被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所替代,进而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发展为科学。

道路自信来源于历史和人民共同选择的合法性。近代苦难的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后,经过近一个世纪的试错和摸索,中国人民已经陷入一种迷茫摸索甚至是穷途末路之境。正在此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人民高度一致地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人民有了坚强的政党做领导,并因坚信社会主义定能在中国变理想为现实而努力奋斗。这种历史和人民高度一致的选择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制度变革,这个历史过程表现出很多偶然性,其实这些偶然性背后有其必然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来源于中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合理性。在解决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顺应时代潮流,又符合中国国情;既能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既能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这种社会主义优越性和先进性,令西方制度黯然失色,相形见绌。

由此可见,吸吮着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积累的滋养和智慧而发展成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史、改革开放40年探索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

新时代,我们要书写的依然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坚持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国人民强起来的美丽画卷。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你我结伴而行,我们都是追梦人。

(作者单位:中共府谷县委党校)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