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秀: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12)

摘要:本文从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的确定、“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内涵与意义、“一城三带”的相互关系与历史演进、“一核”引领下的“一城三带两区”保护与发展四个部分,为网友深入解读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章指出,“一城三带”特别是“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发展,应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载体和文化纽带,构建首都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示范作用。

图片30

新版城市总规里还提到了要建设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这是市域绿色空间结构规划图。

图片31

这是市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结构规划图。

如何认识“三个文化带”的功能地位呢?大运河文化带提供物资保障,进行文化交流;长城文化带提供安全护卫,使民族融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主要功能是精神颐养和治国理政。三个文化带的文化价值,都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和”文化,包括中轴线,中轴两侧对称,高低错落,收放有序,这都是中正和谐,也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最核心、最本质的内容,就是“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具体来说,它体现了天地人和,国家一统;民族融合,宗教和谐;包容厚德,开拓创新等文化价值。东西万里长城和南北京杭大运河,一横一纵,两项世界文化遗产,形成了我国大地北部和东部的主要人文地理框架;东北自长城居庸关所在的关沟向西南方向绵亘400多公里的太行山则是中原地区与黄土高原的地理分界线。北京地区的长城、大运河、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坐落在我国北部、东部人文地理大框架的北端,历史上与北京城关系密切,不可分割,环抱京城,控扼冲要,同步发展,承担着重要功能。

那么怎么样对“一城三带”整体进行保护?我觉得要系统地进行保护和发展。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重点任务中提出“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成为中华文化重要标识”。2017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其中把“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嵌入了一个专栏,提出将依托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等重大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

我个人认为,“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和发展,应该是做好遗产保护、文化挖掘、生态修复、环境整治、设施建设和(适宜性的)产业发展等工作。“一城三带”特别是“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和发展,应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载体和文化纽带,构建首都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北京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分别应成为全国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太行山文化带、永定河文化带的龙头,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今天的讲座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