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秀: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

摘要:本文从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的确定、“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内涵与意义、“一城三带”的相互关系与历史演进、“一核”引领下的“一城三带两区”保护与发展四个部分,为网友深入解读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文章指出,“一城三带”特别是“三个文化带”的保护发展,应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空间载体和文化纽带,构建首都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示范作用。

QQ图片20190329131234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北京学研究所所长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

点击阅览精美课件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大家好,我今天讲座的题目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我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

一、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的确定

(一)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背景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是基于北京城市战略定位而进一步明确的。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提出,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他指出:“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时隔三年,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又明确提出了保护好北京历史文化的要求,指出:“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更加精心保护好,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明确了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就是“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这是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背景,还有一个背景是“三个文化带”的提出。

“三个文化带”的提出其实是一个创意。北京市文物局基于多年文物保护工作的需要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理念,提出要整体保护长城、运河、西山这三个文化带,目的是推进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的保护利用,挖掘区域文化遗产的整体价值。在2015年11月《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6年3月《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7年6月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均有提及,但是对这三个文化带的具体表述有所变化。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第四章《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提出,要构建四个层次、两大重点区域、三条文化带、九个方面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四个层次,即加强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四个空间层次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两个重点区域,即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两大重点区域的整体保护;三条文化带,即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利用,这就是“三个文化带”到目前为止比较准确的表述;九个方面,即加强世界遗产和文物、历史建筑和工业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地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风景名胜区、历史河湖水系和水文化遗产、山水格局和城址遗存、古树名木、非物质文化遗产九个方面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合理利用。特别是后来在西山文化带里又加了永定河文化带,把西山、永定河合在一起,山水交融,阴阳相合,也很有创意。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