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摘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看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方法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军事各个方面,中国正在全方位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近。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崛起原来是改变了世界,成为形成世界新格局中的最大变量,是一个冲击力。而现在的中国则成为一个世界经济的“稳定锚”,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稳定世界和平发展环境、使大国之间激烈竞争博弈处于相对均衡状态,使世界的经济、世界的外交、世界的地缘政治经济格局保持有序的状态,因此,中国又成了当今世界最大的一个定量。

一、正确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

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和2019年要采取的十大举措,对于当前形势的看法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两会代表和社会广泛赞誉,可以说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所谓上接天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之前经过了大量的调研,起草期间征求各方的意见,召开专家座谈会,起草过程中反复研磨;总理召开经济学家、企业家、民主党派、教育、科技、文艺各个方面的座谈会;国务院常务会讨论,政治局全体会讨论,政治局常委会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要体现中国共产党重大战略部署所提出的要求,要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要求,要体现党中央国务院每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所谓下接地气,《政府工作报告》为了征求各个方面人民群众的意见,在中国政府网开设了“我向总理说句话”专栏,鼓励人民群众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建议,这次收集了33万条建议,起草组同志经过筛选,把700多条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另外,起草组同志还走出去进行调查研究,努力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政府工作报告》里对于人民群众当前关切的一些重大问题,基本上表述每一件事情、讲每一句话都有数字,都有措施,干货满满。

回顾2018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取得了以下主要成绩:一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二是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五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六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七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八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一)中国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我认为,从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都反映出一个字:“稳”。

第一,经济增长稳定。

无论是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反映了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增长等多重目标。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

2018年工作进展确确实实表现了一个“稳”字。有人说,我们40年平均增速是9.5%,现在平均7.2%,年度6.6%,怎么能说稳呢?实际上,中国经济现在每增长1%,相当于5年前1.5%,相当于10年前3%,所以现在6.6%比原来9.5%的增速还要高。2018年中国GDP总量实现13.6万亿美元,绝对量比2017年增加了1.4万亿美元。2017年中国GDP实现12.24万亿美元,美国实现19.39万亿美元。中国2017年GDP占美国GDP比重是63%,2018年占美国GDP比重达到67%。而在40年前中国GDP占美国GDP比重还不足7%。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国几位总统执政时中国和美国的差距。1993年克林顿任总统的时候,中国GDP占美国的1/16;2001年小布什任总统的时候,中国GDP占美国的1/8;2009年奥巴马任总统的时候,中国GDP占美国的1/3;2017年特朗普任总统的时候,中国GDP占到了美国的63%;2018年占67%。

按这样的经济增长速度,中国经济总量将来达到20万亿美元的时候,经济增速每增长1%,就是一个非常大的绝对量。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规模的扩大,经济只要稳步增长,只要是向前走,只要是稳,中国经济就能稳步超越美国,10到15年是没有问题的。按照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同步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增长是稳的,为什么说稳中向好呢?因为在这个“稳”字下,是中国经济在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中国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经济结构不断进行优化、区域结构更加协调、城乡结构不断地进行调整中的“稳”。而且,是中国在环境治理、节能减排、降低消耗等方面都取得绝对进展前提下的“稳”。还有,是在国际社会风云变化,2017年以来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情况下,中国经济取得稳定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稳,是在内部遇到并不断解决种种体制机制方面的挑战、矛盾前提下的稳。

中国取得的成就,特别是经济的稳,是来之不易的,是中国领导人的智慧,是中国企业家的努力,是中国基层政府的努力,是经济学家的努力,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经济的稳,给世界带来了希望。自2008年美国次贷风波引发了全球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增量占世界增量平均30%以上,中国经济稳世界经济就稳,就有希望,波动性相对就会降低。美国经济出了问题,中国经济如果也出问题,世界经济就会出大的问题和麻烦。

第二,执政团队稳定。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团队很稳,我们执政团队中的每一位都经过基层历练,在很多领域和地方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美国白宫主要的工作人员的换人率很高,美国《华盛顿邮报》做过统计,在特朗普总统任期两周年的时候,对历届美国总统换人率比较,特朗普高居榜首,换人率达到了83%;里根排在他后面,换人率59%;克林顿39%;奥巴马20%多;最低的老布什、小布什是17%。

世界经济、政治、外交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有“黑天鹅”,有“灰犀牛”,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比如美国出了一位很奇特的总统;比如英国举行了一个很不靠谱的公投,然后就决定脱欧,一直脱到现在也没有脱得了;比如“黄背心运动”让法国总统马克龙现在还非常狼狈。其他一些国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通过更为激烈的竞争博弈,按照自己的利益不断进行重新的排列组合。比如日本安倍晋三,原来跟美国跟得最紧,他希望美国还继续当老大,完成TPP谈判,而特朗普总统上任第一时间就把TPP给废了。在这样的国际大变局中,全球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期货市场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要使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能够平稳航行,是非常不容易的。

第三,就业增长稳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