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3)

摘要:法治建设规划,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全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对依法治国中的重要问题、重点问题作出了部署,我们今天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把这些举措任务落实,真正转化为生动的依法治国实践。唯有如此,全面依法治国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要求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指出,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示范创建活动的指导,杜绝形式主义,务求实效。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文件稿,就是中央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中要作出顶层安排。为什么要强调杜绝形式主义?就是要避免为创建而创建,避免为响应要求来创建,要让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真正起作用。为什么要强调务求实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就是要能够真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是不是真正进步了、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是不是真正满意等,应当成为评定标准。

五、用法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

(一)内涵

营商环境主要指市场主体从事相关的生产经营或商业贸易活动的环境。这种环境既包括自然环境,比如地理位置、基础设施建设状况、产业结构、资源状况等,也包括软环境,即处理商商关系、企业内部关系、政商关系、社会环境。过去,我们较多地强调自然禀赋,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软环境的重要性。也就是说,一个地方的自然禀赋再好,如果没有稳定的环境,没有良好的政商关系,企业家、创业人士也未必会到这个地方投资。

(二)意义

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体。为什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提高市场主体的安全感,减少或者降低生产经营或商业贸易活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提供可预期的环境。安全就是可预期。对于一个市场主体,哪些可以从事,哪些不可以从事,实际上通过营商环境就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一旦没有可预期,不知道未来投资的前景如何,它就没有安全感,就不一定愿意到这里来投资。

第二,有利于提高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新性。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创新,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因此,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性,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有些管理者,包括一些市场主体,认为法治没有多大的作用,法治就是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能干。但是今天,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对经济发展同样重要,法治可以创造经济效益,也可以通过设定可预期的规则减少或者规避风险,此外,法治和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关联。比如,投资环境透明、公开,政府的决策、行政机关的决策都建立在法治的规则上,问题都能够通过法治的方式来解决,如果这些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实现,企业家就有了“安心丸”,敢于投入,勇于创新,为了让企业能够在地方持久地发展作出安排;如果没有稳定的预期,没有透明的环境,企业家可能就不放心,本来打算投资十年的项目,最后可能就投资了五年。法治对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市场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作用。

第三,有利于降低营商成本。降低营商不必要的支出,节省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实际上对企业来说同样是一种收益,也可以减少交易成本。交易过程当中的规则明晰,标准透明公正,对于纠纷有妥善合理的解决机制,这些都很重要。

(三)我国对完善营商环境的重视

我国对营商环境一直十分重视。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十三五规划纲要》对营商环境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近些年,我们在完善营商环境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包括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法治取得重大进展、对外开放程度加大,同时,也面临了一些挑战,比如营商制度建设不健全、政务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市场秩序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实际上这也是从另一方面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这次会议明确提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四)要求

第一,坚持平等保护。要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2016年11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提出了五个原则,其中的三个为坚持平等保护、坚持全面保护、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平等保护,即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坚持全面保护,即保护产权不仅包括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包括保护知识产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坚持标本兼治,即着眼长远,着力当下,抓紧解决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产权保护精准度,加快建立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激发各类经济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第二,坚持用法治方式推进市场化改革方向。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样讲并不是说政府就完全放任不管了,政府同样要发挥作用,市场化改革方向和法治化要内在结合起来,用法治的方式来推动、巩固成果。

第三,把工作重点放在完善制度环境上。要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普法工作。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非常重要。

第四,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很重要的是公平的竞争环境,要通过良好的行政环境保护各方的利益,特别是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食品、药品等领域的重大安全问题,要拿出治本措施,对违法者用重典,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第五,加快推进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积极发展涉外法律服务,强化企业合规意识,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放,也是新发展理念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与国际社会的经济交往也会越来越多,我们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要借助法治的方式解决在对外开放中相应的各种问题,所以人才培养至关重要。随着我国对外交往越来越多,相应的法律服务也要跟得上。要强化企业合规意识,特别是走出去的合规意识。

(五)落实

第一,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压实工作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第二,中央依法治国委协调小组要发挥好作用,推动本领域法治建设任务落地落实。第三,中央依法治国办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工作任务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第四,督促检查要掌握正确方式方法,突出工作实效。也就是说,中央依法治国办要真正让依法治国的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已经对依法治国中的重要问题、重点问题作出了部署,我们今天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把这些举措任务落实,真正转化为生动的依法治国实践。唯有如此,全面依法治国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