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立夏:春光万象中,夏日初长成

【视点】立夏:春光万象中,夏日初长成

立夏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45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即是说,万物到了立夏皆已长大。

立夏以后,气温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

起源-(1)

立夏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

立夏

三候

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蝼蝈”为蛙类,非蝼蛄。立夏鸣的据说是一种色褐黑的蛙。

蚯蚓又名曲蟮,蟮长吟于地下,感阴气而曲,乘阳气而伸。

王瓜又名“土瓜”,瓜似雹子,熟则色赤,鸦喜食之,故称老鸦瓜,非黄瓜。

这一节气中我们首先可听到田间的蛙声,接着便可在大地上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

习俗

迎夏仪式

立夏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举行迎夏仪式。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

斗蛋游戏

立夏中午,孩子们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分两端,尖者为头,圆者为尾。斗蛋时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为输。

斗蛋

立夏秤人

立夏秤人是观察夏天身体变化和保健的需要,也是从前人们祈求上苍带来好运的一种途径。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吉利话。

养生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之季开始养心,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达到“邪不可干”的境界。

饮食篇

立夏过后,天气渐热,易烦躁上火,食欲下降。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少吃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可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一并煮粥,能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

传统食俗

立夏蛋

俗话说“夏天吃了蛋,热天不疰夏”,意思是说夏天吃蛋能预防暑天常见的身倦肢软、食欲不振、消瘦苦夏症状。

夏季水果

尝三鲜

立夏之后,各种食物陆续上市,不仅新鲜味美,还是夏季养生的佳品。

地三鲜

蚕豆:益气健脾、利湿消肿,有助增强记忆、保护大脑。

蒜苔:富含不溶性纤维及多种矿物,预防便秘。

黄瓜:可补充体液,“清扫”体内垃圾,保护肾脏。

树三鲜

樱桃:提高肠道对铁的吸收,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

枇杷: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维生素和矿物质,钙、磷、胡萝卜素含量远高于其他水果。

杏子:提高人体免疫力,有益视力,帮助维持体液平衡。

立夏西瓜

起居篇

起居有律,保证充足睡眠。

宜卧室通风、凉爽。

保持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

适当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力措施。

起居

小贴士

少洗冷水澡

人体在阳光下吸收了大量的热,冷水澡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引起高热,还会引发供血不足,头晕目眩等症状。因此,最好的办法是让自己出汗,带走身上大量的热,然后再洗澡。

立夏-(2)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