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力量在我们自己

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力量在我们自己

我国经济回暖是否可持续?近两年来这一争论持续存在,其中不乏有人对国内需求能否担起支撑经济增长的重任产生疑问,甚至出现了“内需不行、经济不行”的悲观言论。不过,陆续发布的“五一”小长假数据及各地一季度数据有力回击了这些论调。

打开这些亮眼的成绩单,审视中国消费市场以及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一方面,发展型享受型等热点类型消费更热。据统计,“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收入达到1176.7亿元,相当于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0.3%,银联网络交易总额高达1.29万亿元,相当于居民一天就“刷”掉3225亿元。在基本满足了吃穿生活需求后,我国居民开始更加注重享受生活。另一方面,热点地区消费更热。北京市今年一季度实现总消费额6280.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商品消费增长3.8%,服务消费增速达9.2%,服务消费占比已达到56.2%。上海、深圳等一线消费中心城市,以及杭州、南京、武汉等主要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也在积极挖掘消费市场潜力。

总体看,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热点亮点次第出现,充分发挥了宏观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应该如何理解“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内生动力”?这需要从宏观经济的总供需循环来看。在市场经济下,总供给和总需求是否匹配、是否能够实现良性循环,是影响经济运行态势的基础性力量。当总供给大于总需求,产品不能被最终完全消费,无法获得预期利润,就无法进行下一步生产,既会影响到固定资产投资,还会直接影响劳动者收入,而这将进一步影响劳动者的消费。长此以往,经济循环就存在堵点。

反观我国经济,当下工业化进程已基本完成,部分地区已开始进入后工业化阶段,总供给过剩、供需不匹配甚至出现错位成核心问题。若居民消费增长持续良好、国内消费潜力充分释放,能帮助企业将生产转化为效益,有利于纠正之前存在的下游企业销售不畅反过来影响上中游企业生产的全产业链问题,这是进一步扭转经济供需失衡问题的根本方法之一。当企业获得真正效益,反过来又利于居民收入提高,使得整个社会的总供需循环良性畅通。

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总体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在减税等政策的支持下,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前景可期,再加上进一步放宽城市落户等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农民进城定居又将释放一大波消费红利,这些都将为消费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和增长动力。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人的消费动向。”《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文章称。作为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人口、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的市场,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力量还是在我们自己。身处一个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时代,这艘大船要平稳前行,既需智慧也需魄力。既往的累累硕果已展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潜力、定力,未来我们依然要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