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2)

2.枪杆子里出政权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立即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观察分析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并制定出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大力开展工农革命运动,秘密发展党的组织,不仅使我们党的主张深入人心,也汇集起强大的革命力量,对我们党在创建初期的发展壮大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年幼的中国共产党过于把精力放在宣传“主义”和领导工人运动上,而且主要依靠进行合法斗争而没有革命的武装斗争,遭到反动军阀的残酷镇压。

1927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之时,中共中央不仅在精神上缺乏准备,而且武装力量也极其弱小,在实际力量对比上难以组织起有力反抗,甚至束手无策。陈延年、陈乔年、萧楚女、夏明翰、罗亦农、向警予、周文雍等大革命时期受到群众广泛尊敬爱戴的党的活动家相继牺牲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屠刀之下。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国内政治局势发生陡然逆转,原来生机勃勃的中国南部陷入一片血雨腥风之中。“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在这样血雨腥风的严峻时刻,一大批如老教育家徐特立、国民革命军中任领导职务的贺龙、彭德怀、叶剑英等党外追求积极进步的人士冲破反革命的高压,高举革命的光辉旗帜,毅然加入党的队伍,许多工农群众也重新聚集起来,在党的旗帜下奋起反抗。

面对反动派斩尽杀绝革命者的屠杀政策,我们党认识到,要继续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赤手空拳只能坐以待毙,要继续革命只能浴血抗争,必须直接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从1927年8月到1928年夏,中国共产党在逆境中奋起,继领导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又先后发动和领导了广州起义等共近百次规模较大的武装起义,实现了从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转变。特别是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湘赣边界地区秋收起义,创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在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但从战略全局来看,革命力量还很弱小,在历次武装斗争中能够坚持下来的多是在几省边界、距国民党统治中心城市较为偏远的山区。这让越来越多的同志认识到“到农村去,特别是到那些受过大革命风暴影响的农村去,才会有革命发展的广阔天地”。在经受过了大革命失败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和发展红军与农村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3.抗战烽火浴重生

1931年9月18日,一直抱着独霸东亚野心的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武装侵略中国东北的战争。国民政府奉行妥协退让不抵抗政策,而将主要军事力量集中于围攻共产党。日军在4个多月内相继侵占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东北地区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军民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中华儿女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无数家庭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背井离乡。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主根据地达19块,面积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一亿人,越来越广泛的人民群众更加了解并深刻认同了中国共产党。

4.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正确把握战略决战的时机,以排山倒海之势,在短短4个月中,相继发起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摧毁了国民党政权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广大地区。在战略决战取得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方针。人民解放军抓住战略决战的有利时机,发起渡江战役及其他一系列战役,于1949年4月23日占领南京,推翻了国民党政权,解放了东南、华南、西北和西南等广大地区。随着南京政府的覆灭,中国大陆上数千年的封建压迫、百多年的帝国主义侵占一齐灰飞烟灭。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

在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负伤104万人,牺牲26万人,失踪19万人。据民政部门和组织部门统计,从1921年7月成立中国共产党,到1949年10月1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前,可以查到姓名的牺牲的革命者有380多万。这就是说,在这1万多个日子里,平均每天有370名共产党员牺牲。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