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智慧(5)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并且善于进行战略思维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增强战略思维的自觉性,掌握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长战略智慧,这对于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毛泽东要求我们,要“多谋善断”。多谋,就是多研究,多思考,多商量,特别是要多跟群众商量(走群众路线),多在班子内部商量(坚持民主集中制)。多谋是善断的基础,只有多谋才能善断。但是,多谋还不等于善断。所谓善断,一要断得正确,二要断得及时。主观武断固然会丧失机遇,优柔寡断也会丧失机遇。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在多谋的基础上,当机立断,才能抓住机遇。毛泽东在读《南史·梁武帝纪》时,写了如下两句话:“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这两句诗是唐朝人罗隐《筹笔驿》中的诗句,同样说的是抓住时机的重要。1959年3月在郑州会议上毛泽东曾比较三国时期几个主要集团的核心人物在这个问题上的差别,说,曹操多谋善断,最厉害;刘备也很厉害,却稍逊一筹,“事情出来了,不能一眼看出就抓到,慢一点”;袁绍则根本就是“见事迟,得计迟”,属不称职的领导。他还举蒋介石的例子来说明抓住时机的重要,说在辽沈战役中蒋介石就是“见事迟,得计迟”,对卫立煌的部队总是犹豫不决,最后才下决心强迫他去热河、到北平。如果早一点,我们围攻锦州的炮声一响就让他马上走,我们就只能切他一个尾巴。如果在我们还没有打锦州时,就把沈阳、锦州统统放弃,集中于平津,跟傅作义搞在一起,我们也不太好办。在这里,毛泽东强调的就是要抓住时机。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能否抓住机遇,也是一件至关紧要的事情。在上个世纪中期以后,世界发生重大变化,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转到和平与发展。许多国家和地区抓住这个机遇,加速发展,实现了后来居上的历史飞跃。而我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很好地抓住这个机遇,不合时宜地认为时代的主题仍然是战争与革命,如邓小平所指出的,“过去我们的观点一直是战争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总是担心打仗,每年总要说一次。”[32]这样,当然不可能聚精会神搞建设,加上对国内阶级斗争形势的估计过于严重,使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偏离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丧失了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才逐步改变了这个观点,确立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新观点,认为在较长的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世界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根据这个新认识,邓小平说:“现在的问题是要注意争取时间,该上的要上。大战打不起来,不要怕,不存在什么冒险的问题。”[33]邓小平反复强调,“机会要抓住,决策要及时”[34],“抓住时机,发展自己”,“我就担心丧失机会。不抓呀,看到的机会就丢掉了,时间一晃就过去了”[35]。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纵观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历史演进,通览国家、政党、民族的沉浮兴衰,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曾有过很多机遇,但是真正抓住机遇、开创盛世的屈指可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经过90多年的奋斗,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追寻现代化的前景,从未像今天这样天高地广,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关注中国、需要中国。我们应当抓住这个机遇,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颖)

[1] 转引自邓小平:《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98页。

[2] 参见金冲及:《毛泽东传(189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523页。

[3]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76页、175页。

[4]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43页。

[5]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50页。

[6] 邓小平:《地方财政工作要有全局观念》,《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00页。

[7] 邓小平:《重要的是做好全局工作》,《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96页。

[8] 邓小平:《在中央军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72页、82页。

[9] 邓小平:《组成一个实行改革的有希望的领导班子》,《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298页、299页、300页。

[10] 邓小平:《国际形势和经济问题》,《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55页。

[11] 胡锦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胡锦涛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255页。

[12] 江泽民:《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8页、49页、50页。

[13]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第9页。

[14] 习近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10页。

[15] 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第286页。

[16] 习近平:《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20页。

[17] 习近平:《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207页。

[18] 习近平:《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之江新语》,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第20页。

[19] 习近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义更加广阔的前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第9页、10页。

[20]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75页。

[21]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97页。

[22] 陈云:《要使用资方人员》,《陈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334-335页。

[23]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12页。

[24]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77页。

[25] 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42页。

[26]转引自金冲及:《毛泽东传(1893—1949)》,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第523页。

[27] 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16页。

[28] 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21页。

[29] 邓小平:《我们有信心把中国的事情做得更好》,《邓小平文选》,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08页、327页。

[30]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87页。

[31]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87-388页。

[32] 邓小平:《在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26-127页。

[33] 邓小平:《视察江苏等地回北京后的讲话》,《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良出版社1993年版,第25页。

[34] 邓小平:《国际形势和经济问题》,《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55页。

[35]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5页、374页。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