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智慧(2)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并且善于进行战略思维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增强战略思维的自觉性,掌握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增长战略智慧,这对于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第一,江泽民从战略高度论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十二个重大关系,认为这都是“新形势下带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他强调,发展、改革、稳定是“三枚关键棋子”,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任何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全局,必须坚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战略方针;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中速度与效益的关系、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一二三产业的关系、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改革中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的关系、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的关系、收入分配中国家企业个人的关系、对外开放与自力更生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作为发展、改革保障的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这是我们党在世纪之交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作的系统的战略谋划。

第二,江泽民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造性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即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一论述,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具有根本性意义。党的十六大把它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第三,胡锦涛深刻总结我国发展的历史经验,吸收借鉴世界各国发展的历史经验,反映新形势下我国发展的客观要求,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科学思想,创造性提出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从战略高度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发展、靠谁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处理我国发展中的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把它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再一次与时俱进。这同样是关系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大局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第四,胡锦涛提出并系统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构想。强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它关系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胡锦涛说:“全党同志都要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努力把我们的社会建设成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11]。这一论述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布局。

第五,江泽民和胡锦涛也十分重视对干部进行战略思维的教育。1999年8月4日,江泽民在一次外事工作会议上说,毛泽东、邓小平都是伟大的战略家,都很重视研究战略问题。当前,我们同样要加强对战略问题的研究。他特别强调中青年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说:“要大力培养中青年领导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使他们善于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党校要按照这个要求来培养中青年领导干部,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和战略问题研讨,帮助他们增长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才干,养成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战略思考的能力。”他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有战略眼光,要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那种高瞻远瞩和宽阔胸襟,切实把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12]党的十六大第一次将战略思维要求写入党代会报告,指出:“必须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再一次强调,要“加强战略思维”。2009年9月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中央委员和省部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三)以习近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

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面对国内艰巨的历史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创造性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完善、丰富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方略。

第一,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战略方向上,习近平强调,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全部理论与实践活动的主题。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问题上,“必须有很强的战略定力”,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决不可犯颠覆性错误。

第二,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战略目标上,习近平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科学判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13]据此作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三,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战略布局上,习近平强调,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体现了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的统一,战略全局与战略重点的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紧紧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三个战略举措不放松。

第四,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各个领域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以依宪治国为根本的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以强军为目标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战略,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原则的总体国家安全战略,以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为价值取向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党的建设方略,等等。

第五,关于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的论述。习近平十分重视战略问题,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14]他对战略思维能力的内涵作了高度概括,指出:“战略思维能力,就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15]他认为,战略思维能力对于主管全局的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特别重要,“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职责”,“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站在战略高度,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观察和处理问题。”[16]他要求各个部门的工作都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抓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17]他在浙江任省委书记时,要求各级干部都要了解大局、服务大局,“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以世界眼光去认识政治形势,把握经济走势,了解文化态势;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代中国,谋划当前浙江,切实把本地、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全省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把握,不断提高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18]他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评价邓小平卓越的战略思维能力,说:“战略思维,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恢宏的革命气度,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树立的思维方式”,我们要学习他“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学习他“善于抓住关键、纲举目张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习他“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19]这既是对邓小平战略智慧的高度评价,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人重视并善于进行战略思维优良传统的一种总结,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一种期望。

通过以上回顾,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党90多年来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是艰苦奋斗的历程,是艰辛探索的历程,也是充满战略智慧的历程;也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成功的奥秘。

现在,我国的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改革进入全面深化的攻坚期,一些社会领域进入矛盾凸显期。新问题多,深层次问题多,两难选择问题多。世界大局深刻演变,全球动荡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综合国力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艰巨的历史任务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要求我们切实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战略思维能力。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形势越是复杂越是要求我们学会分析,抓住本质、主流和趋势;任务越是艰巨越是要求我们勇于担当、增长智慧,真正做到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在战术上重视困难;风险考验越是严峻越是要求我们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保持战略定力;世界越是多变越是要求我们与时俱进,锐意改革创新。总之,战略思维在今天是越来越重要了。

二、战略思维的本质和基本原则

现在,研究战略问题的人开始多起来了,这方面的著作和文章也逐渐多起来了。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人们的战略意识增强了。但是,应当怎样研究战略问题,战略思维应当坚持什么原则和方法,常常不被人们重视,许多人甚至不甚了了。这种情况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制约了我们的战略研究水平和领导水平。为此,有必要对我们党研究战略问题的历史经验作理论的提炼和总结,明确战略思维的本质和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以作为我们今天研究战略问题的向导。下面我就这个问题谈一些粗浅体会,供同志们参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