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永波: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5)

二、全球服务型制造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一)全球服务型制造演进历程

服务化的演进应包括四个阶段:一是物品,二是物品和附加服务,三是物品和服务包,四是基于物品的服务或功能。

1.附属阶段

制造企业的重点是生产高质量产品。服务是导致顾客不满意的“保健因素”,服务部门是“成本”中心。

2.提升阶段

制造企业在生产高质量产品的基础上,根据顾客需要提供必要的顾客服务,如物品安装、维修和保养等。

3.深化阶段

服务与产品密切融合,制造企业向顾客提供的是“产品-服务包”,服务实现了对产品品牌的“内嵌”,服务的价值依托产品价值来实现。服务在这个阶段成为制造企业的一种重要的竞争手段。

4.主体阶段

服务成为独立的业务和品牌,转变为制造企业的利润与价值来源,“以顾客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公司的各个业务环节。在该阶段,服务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甚至占主导地位,制造企业正转变为以服务为主的企业。

(二)全球服务型制造发展趋势

制造业和服务业逐渐经历了专业化的分工、分化,再到今天的逐步融合,以更好地适应变化的市场环境、满足顾客需求。制造业向服务化的转移是一个缓慢而稳定的历程,且不可逆转。经历了数百年的演变,服务型制造日臻成熟、完善。

目前,全球服务型制造主要呈现如下几种态势。

1.跨国公司加速从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型

国际上一些大型传统制造企业纷纷向服务型企业渗透和转型,通过制造服务的融合创新、流程再造等,实现差异化竞争,创造新的增长点和利润来源。面对日益严峻的行业竞争,领先的跨国企业率先开始了从以产品为中心向服务导向的转型。通用电气年度报告数据显示,近几年服务业收入已经占公司总收入的2/3以上;以生产计算机而闻名的IBM现在却是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领先企业,目前服务占IBM收入的比重为60%(包括技术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发达国家服务型制造的水平明显高于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国家。德勤公司《基于全球服务业和零件管理调研》显示,美国制造与服务融合型的企业占制造企业总数的58%,芬兰是52%,荷兰是40%,比利时是37%。

2.业务形态和商务模式日趋成熟

随着制造业逐步成熟,企业的竞争优势已经不仅仅停留在产品本身,研发设计、物流配送、产品营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战略咨询等专业化生产服务和中介服务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

根据剑桥大学对全球上市公司财务分析库中排名前50位的制造业企业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产品设计和开发、系统和解决方案、维护支持、零售和分销等四类是所调查的企业提供的最主要的服务类型。

3.要素投入服务化比重不断提高

日本、荷兰、加拿大、美国、法国、丹麦、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的服务投入比重呈大幅增长趋势,普遍超过1/4,英国更是超过了1/3,制造业对服务投入的依赖越来越明显。为打破市场产品同质化的趋势,制造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投入越来越多的服务。减少实物要素的投入,增加服务要素的投入,有利于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减轻资源的过度消耗。

4.产出的服务化水平显著增加

德勤公司发布的《基于全球服务业和零件管理调研研究报告》显示,服务为制造企业贡献了26%的销售收入,在航空和国防领域这一数字更是高达47%,而服务化程度最高的10家企业的服务销售占比均超过了50%。这意味着,服务已经成为制造业企业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5.行业之间服务化差异明显

从20个国家行业平均的服务要素投入比重来看,电子和光学设备制造业以及造纸、印刷和出版业最高,接近7%;回收和其他制造业、化学品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皮革制品和制鞋业相对较高,超过5%;金属制品业、木材产品及软木纸浆业、橡胶和塑料业最低,基本位于2%-3%之间。一些国家个别行业的服务要素投入比重非常高。例如,美国的皮革制品和制鞋业、造纸印刷和出版业分别达到了36.72%和33.92%,荷兰的回收和其他制造业、电子和光学设备制造业分别为36.17%和23.85%,加拿大的造纸印刷和出版业为22.48%。技术密集度显著影响着服务化在产业间的差异化分布。相对于低技术产业,中、高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的服务化趋势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