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永波: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3)

(三)服务型制造的主要驱动力

1.减少资金需求增加持续收入

相比于产品制造,服务化对固定资产的需求较少,为企业的轻资产运作提供可能。相比于制造业的研发与生产,服务化对零部件备品、维修人员的投资都需要较少的投资。制造企业如果能为自身制造或销售的产品提供相关服务,可以保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为企业带来持续的、低风险的收入。服务化可以带来双赢的局面,对于制造商而言,服务化延长了服务合同时间,降低了需求的不确定性,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客户而言,服务化意味着卓越的效率和成本目标。

2.企业对创新竞争力的追求

服务业的创新能力特别是知识、创造力、营销和管理技能特别突出。制造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与越来越多的服务业进行产业链间的合作,共同开展研究、进行产品开发、加速市场开拓,优势互补,实现产业间知识的流动,制造更多的创新机会。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制造业为了以创新求得生存与发展,更加重视服务的投入。

3.全球新一轮产业分工的挑战

目前,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其主要内容就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谋求经济的深度调整变革。我国之所以成为制造大国和世界工厂,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发达国家全球资源配置、生产环节外包、开展服务型制造的结果。整体来看,中国企业在全球制造产业链中仍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开展服务型制造,是中国制造企业特别是行业骨干企业突破低端锁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强国际市场掌控力和话语权的重要路径。

4.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客户个性化需求对服务型制造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促使制造企业开始关注产品的终端使用者,从而激励企业通过提供服务让客户产生更多的需求或更长周期的需求。为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企业必须能够创造更好的客户关系,为客户提供动态服务组合以满足其不断变化的需求。制造企业开始着手于将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相融合从而产生差异化,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例如在化工行业,服务型制造的实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带来差异化优势。服务型制造模式在价值增值、运作方式、组织模式和运作模式方面与传统制造模式完全不同。服务型制造模式运行框架体现了分布式并行制造过程,缩短了产品的制造周期,打破了传统的企业组织界限,使企业界限变得模糊,更加强调顾客的中心地位,可以更快地满足顾客的个性化需求。

5.改善产品环境性能的需要

制造业开展服务化是为了改进产品的环境性能。通过让“少产多效”模式替代传统的“多产多销”盈利模式,延长产品的服务时间,提高产品的服务效率。具体可以采取通过服务帮助客户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对废旧产品进行回收再利用、提高同一产品的产出等方式,实现减少对自然资源的依赖、降低资源消耗、减轻环境污染等目的。特别是化工类企业以及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更新替代非常迅速,很多电子产品在报废前就因过时而被消费者抛弃,大量资源被浪费,给环境带来了很大压力。服务化可能是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服务消费模式有助于缓解电子产品对环境的冲击。以惠普为例,该公司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回收再利用计划,把以旧换新、翻新和回收再利用等多项计划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资产恢复服务,既解决了处置废弃物的问题,又带来了顾客价值。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