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孙永波: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

1562735886_副本

孙永波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今天我主要从六个方面讲一下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趋势与对策研究:一是服务型制造概述,二是全球服务型制造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三是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的现状及问题,四是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的主要模式,五是我国服务型制造典型案例,六是促进我国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服务型制造概述

新一轮工业革命兴起,服务型制造成为世界趋势。美国提出重振制造业、“再工业化”、“本土回归”等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CPS新技术的深度应用提升制造业水平。我国制造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中低端;二是在新常态下,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期。开展服务型制造,是中国制造企业特别是行业骨干企业突破低端锁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强国际市场掌控力和话语权的重要路径,也是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途径。

(一)开展服务型制造的意义

1.服务型制造是突破低端锁定,破解制造业发展难题的关键路径

在全球制造产业链中,我国是代工角色,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我国之所以成为制造大国和世界工厂,在一定程度上是发达国家全球资源配置、生产环节外包、开展服务型制造的结果。开展服务型制造将有利于我国的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增强国际市场掌控力和话语权,从而避免以往以牺牲资源环境和人力资本换取微薄回报的尴尬境地。

2.服务型制造有利于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

服务型制造促进了专业化程度提高和劳动分工的进一步深化;服务部门的发展降低了制造过程中服务要素投入的成本,制造企业可以凭借技术、营销、金融、物流等获得规模经济和差异化优势,从而提高整个制造业的生产效率。

3.服务型制造有利于促进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

服务型制造促使制造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高端转移,增强资源整合能力、创新能力与满足个性化需求能力;同时企业间形成服务型制造网络,各企业专注于自身核心竞争力,在相互协作中增强网络的整体实力与盈利能力,形成比较优势。

4.服务型制造路径是强调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的价值创造,也就是隐性知识的重要性

服务型制造通过强调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的价值创造实现经济增长的软性化,有利于降低资源消耗,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能够提高产品的服务含量和附加值,延伸产业价值链。发展服务型制造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也是我们经常说的两化融合。

5.以制造为中心向以基于制造的服务为中心转变

服务型制造有助于推动制造企业的价值链由以制造为中心向以基于制造的服务为中心转变;有助于企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有助于企业打造快速高效的生产组织方式;有助于企业的价值创造方式创新发展,走出一条新型的差异化之路,从而跳出同质化竞争格局并获取持续的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