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寿光经验看乡村振兴的三个抓手

从寿光经验看乡村振兴的三个抓手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实施?从寿光的经验看,有三条。

党的领导是关键。党的基层组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执行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如何让蓝图照进现实?关键在党。在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的带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抓好三农工作;乡镇和村一级(党组织)书记要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谋思路、想对策、出实招,承接好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才能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迈进。“寿光模式”的形成和发展,关键在像王伯祥、王乐义这样的各层级共产党员示范带动与广大群众凝心聚力,带动了寿光蔬菜产业发展,推动了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

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下好先手棋,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才会走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在乡村振兴中只有做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把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通过造势借势用势,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现主业兴、百业旺。如此,乡村才有发展天地,振兴才能前景可期。“寿光模式”的成功在于寿光立足自身条件,精准产业定位,确立了以蔬菜产业化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化大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产业基础。

改革创新是法宝。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农产品价格“天花板”、生产成本“地板”抬升、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剧等挑战,迫切需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用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办法来激活市场、要素、主体,推进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寿光由单纯的“寿光大棚”发展到“寿光农业产业化”,再到实现产城互动、城乡融合,正是寿光人民在发展中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进行伟大创造的结果。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