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抗美援朝战争大事记.1952年

1952年10月

1日 朱德总司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周年。命令指出:目前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斗争已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协同朝鲜人民军已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极大的打击。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仍在侵占着我国领土台湾,连续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继续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继续屠杀战俘,滥炸朝鲜和平居民,并不断向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命令号召全军指战员,紧紧掌握自己手中的武器,为巩固国防、保障国家建设顺利进行而奋斗。

△ 志愿军被俘人员在济州岛战俘营内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活动时,遭到美军士兵的野蛮镇压。其中,志愿军被俘人员被打死52人,打伤113人。2日,朝中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就这一事件向美方提出严重抗议。指出:这一重大屠杀事件,再一次证明已在朝鲜犯下滔天战争罪行的你方决心与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为敌到底。你方必须对此次严重事件所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的责任。

2日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亚洲、澳洲及美洲太平洋沿岸37个国家的正式代表344人。大会开幕式执行主席宋庆龄致开幕词,题目是《动员起来!为亚洲、太平洋区域与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彭真致欢迎词。3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郭沫若向大会做了《团结一心,保卫和平》的总报告。报告说:人们都渴望停止朝鲜战争,以便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及远东其它问题开辟道路。然而在停战谈判期间,在朝鲜和中国东北的和平居民却蒙受了违反人道的细菌战的毒害。同时,朝中边界鸭绿江上的发电站及朝鲜北部的和平建设等也不断遭受着疯狂的轰炸;在巨济岛、釜山等地战俘营中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被俘人员也不断地被大批屠杀。停战谈判继续被拖延下来,时时遭受蛮横的阻挠,朝鲜战争还有继续延长与扩大的危险。这就造成了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直接的严重危险。和平不能坐待,和平需要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报告为此向大会提出采取必要的步骤,使朝鲜等地的战争得到公平合理的结束等五项要求。报告最后指出:只要我们团结成一条心,坚持不懈地为和平事业而奋斗,以协商精神代替武力解决,以平等互利代替封锁垄断,以相互友好代替民族奴役,我们就有力量使和平战胜战争。同一天,朝鲜代表团团长韩雪野作了《关于在合理的基础上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报告。指出:实现朝鲜停战只有以能在朝鲜恢复真正和平的公平合理的条件为基础。并提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三项要求。会议期间,哥伦比亚、美国等国家代表也先后作了关于朝鲜问题的补充报告。大会于12日闭幕。在闭幕式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告世界人民书》、《致联合国书》、《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等项决议。墨西哥、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家、医生等27人,宣读了一项关于谴责美国进行细菌战的声明。

△ 毛泽东致电祝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召开。电文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以及全世界的人民保卫和平的伟大共同事业,将有巨大的贡献。

△ 志愿军第65军582团2个连在54门火炮、12辆坦克的支援下,向临津江北岸南朝鲜军陆战第1团防守的西场里北山支撑点及67高地发动进攻,全歼守敌2个加强排,占领阵地。并在4天里击退敌营以下兵力的反扑29次,巩固阵地。此战,毙伤俘南朝鲜军1650余人,志愿军伤亡496人。

3日 中朝联合司令部下达作战命令:根据第一阶段作战经验,决定第二阶段战术反击作战统一于6日开始,如有的部队尚未准备好,亦应进行佯攻予以配合,以便分散敌人兵力火力,更有力地打击敌人。

4日 志愿军第27军在朝鲜完成作战任务后,奉命回国。

6日 本日至31日,秋季战术反击进入第二阶段。志愿军第一线部队7个军统一行动,从宽达180余公里的正面上,选择 40多个目标(美军防守9处,法国、荷兰、加拿大军队防守3处、南朝鲜军防守36处),在760门火炮支援下同时发起进攻。经过据锯式的反复争夺,连续取得胜利。

△ 志愿军第12军103团1营,在师团两级炮群的配合下,兵分3路向金城东南南朝鲜军首都师机甲团第2营守备的栗洞东山发起冲锋,全歼守敌1个连又3个排及营属火器连一部,并击退敌营以下兵力反扑18次,巩固占领阵地。此战毙伤南朝鲜军 890余人,志愿军伤亡427人。

△ 黄昏,志愿军第38军突击部队在炮火支援下,向铁原地区南朝鲜军第9师2个营兵力守备达1年之久的394.8高地发起进攻。占领阵地后,第38军先后共投入4个团兵力,在394.8高地及其附近山岭与南朝鲜军反复争夺9天,后退出阵地。战斗中南朝鲜军伤亡9400余人,志愿军伤亡6700余人。

△ 志愿军第15军130团2营,向位于金化西北约11公里处美军第7师17团1个加强排守备的381东北无名高地发起进攻。攻。攻击战阵地后,双方逐次增兵,反复争夺20余次,战至11月4日,志愿军主动撤回原阵地。此战共毙伤美军900余人,志愿军伤亡200余人。

7日 毛泽东在聂荣臻代总参谋长关于志愿军第二次反击作战已取得初步胜利的报告上批示:待作战告一段落后,请用军委名义起草一个贺电给志愿军各部,以资鼓励。

△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转金日志、彭德怀:复会后,我方必须首先揭露敌人提案(指美方9月28日所提建议中仍然坚持所谓不得强迫遣返的荒谬立场和坚持拒绝遣返我方战俘的方案)的欺骗性,予以坚决拒绝,然后再提出我方对案。同时,发去8日复会后我方发言大纲。

8日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复会。朝中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提出遣返战俘的新方案:即停战协定生效后,双方一律将全部战俘送至非军事区交对方接收,由双方红十字会联合小组进行访问和按国籍、地区进行分类和遣返。这项工作须在中立国观察小组观察下进行。对方当天拒绝讨论协商这一问题,继而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并不等朝中方面发言即行退出会场。

9日 《人民日报》就美方破坏停战谈判发表社论指出:美方完全漠视世界人民的和平要求,对朝中方面的努力视而不见,并断然拒绝协商,宣布无限期休会,以破坏谈判来进行威胁。这是全世界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美方必须对拖延并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罪行负严重的责任。社论最后指出:我们的利益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坚决相信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将和我们一道共同努力,在为朝鲜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破坏谈判的战争阴谋,赢得朝鲜停战而奋斗到底。

10日 毛泽东致电李克农并告金日成、彭德怀。电文指出:应揭露对方蛮不讲理地坚持其所谓自愿遣返实即强迫扣留我方战俘的险恶用心的原则,拒绝协商,中止谈判,企图以此压迫即将开会的联合国大会开会的联合国大会赞同其破坏谈判、扩大战争的阴谋。同时强调指出:对双方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绝不放弃,对释放和遣返战俘的方法和步骤从来就主张可以协商,而这一次我方所提建议,就采纳了对方关于全部战俘送至非军事区实行交换的意见。因此,对方应负拒绝协商、破坏谈判的全部责任。

11日 志愿军第20军完成在朝鲜的作战任务后,奉命回国。

△ 夜 志愿军第15军87团3营在纵深炮火的配合下,秘密潜伏于距南朝鲜军第9师前哨阵地391高地(铁原以北10多公里处)20米至200米处的草丛中。19小时后,突然向守军发起冲击,迅速占领391高地,全歼守军1个连,并击退排、连、营规模的反冲击87次。此战,共毙伤南朝鲜军2200余人,志愿军第 3营伤亡63人。

△ 志愿军第15军87团9连战士邱少云,在反击391高地的作战中,奉命于夜间在距敌60余米蹬3号JBSS 10 11蝗忌盏?击中。为了不暴露部队埋伏地点,他忍着剧痛,任烈火烧身5个小时,壮烈牺牲。战后,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14日 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金化以北约5公里处向志愿军守备的上甘岭阵地发起进攻。美军称其为金化攻势。上甘岭位于志愿军中部战线战略要点五圣山南麓,其向南延伸的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是五圣山主阵地前的两个连的支撑点,阵地突出,直接威胁着联合国军在金化、铁原方向的安全。联合国军担任进攻的部队开始为美第9军第7师、南朝鲜军第2师,后又陆续投入南朝鲜军第9师和美空降第 187团、哥伦比亚营、埃塞俄比亚营,另有18个炮兵营,总兵力6万余人。并配以105毫米口径以上火炮300余门,坦克170余辆,出动飞机3000余架次,由美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里特统一指挥。志愿军由第15军45师135团两个连兵力担任防御,后陆续投入第15军45师、29师,及第12军31师、34师106团,炮兵第7师、第2师,火箭炮第209团,第60军炮兵团,高射炮兵两个团各一部和一个工兵营,总兵力4万余人,由第15军军长秦基伟统一指挥。整个战役分为三个阶段。10月14日至20日为上甘岭战役第一阶段。

△ 联合国军以美第7师,南朝鲜军第2师共7个营兵力,在火炮、坦克、飞机的支援下,分6路向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发起猛烈进攻。仅一天就发射炮弹30余万发,投掷炸弹500余枚。阵地表面工事全部被摧毁。志愿军防守部队依托坑道工事对联合国军进行猛烈反击,表面阵地失而复得,得而复失。战至20日,两高地表面阵地被联合国军占领,志愿军防守部队退守坑道内,坚持斗争。此阶段共毙伤敌7000余人,志愿军伤亡3200余人。

△ 夜,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7连排长孙占元带领突击排反击上甘岭597.9高地2号阵地时,双腿被炸断,他爬行指挥,占领了阵地,连续击退敌两次反扑,歼敌80多名。在弹药快用完的情况下,面对继续反扑的敌军,他忍着疼痛,爬到敌人尸体堆里,解下手榴弹投向敌群,当敌人扑到身边时,他拿起仅存的一个手雷滚入敌群,炸死8名敌军,自己壮烈牺牲。战后,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 志愿军高炮第601团和第35营、第610团一部,针对美军飞机经常对志愿军防御阵地庄子山676.6高地、768高地附近进行攻击的情况,组织运用火力,采取灵活战术对付美机攻击方式的变化,至30日,共击落美军飞机50架,击伤150架。

16日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致函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要求对方立即中止停止停战谈判的无理行动。信中指出:在举世渴望朝鲜实现和平的今天,在朝鲜谈判几乎已达成全部协议的时候,你方代表团于1952年10月8日竟不顾我方代表团提议,突然片面宣告无限期休会,拒绝协商,中止谈判。这说明你方对朝鲜停战毫无诚意,而且应该负起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全部责任。为尽最大努力促成朝鲜停战,信中向对方提出立即停止中止停战谈判的无理行动第三项要求。19日,克拉克复函,断然拒绝恢复停战谈判。

17日 周恩来接见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时指出:在朝鲜停战谈判中,朝中方面与美军方面经过15个月的争执,已达成有 63款内容的《朝鲜停战协定(草案)》,而剩下唯一的未决问题就是关于战俘的遣返问题。我们主张全部战俘在停战后回家过和平生活。美国方面则主张双方可以在其所收容的全部战俘中实行所谓甄别,从而强迫扣留一部分人,宣称他们拒绝回家与其家人团聚过和平生活,反而愿意留在被俘的敌对方面过流亡生活。在这个是非分明、人类正义面前,我们是不能放弃原则的。周恩来还指出:朝中方面虽然不能接受美方所提建议的原则,但仍然采纳了美国建议中某些合理的部分,在10月8日提出了自己的新建议。对此,美方立即片面宣布无限期休会,且不待朝中方面答复,即中途退出会场。由此可以判明:谁拒绝协商,谁愿意协商。我们认为,朝鲜停战不能以一方压倒一方来实现,必须建立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方能保证和平的获得。

△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致电第七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皮尔逊,要求派代表参加联大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同日,又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并随电附去金日成、彭德怀于16日给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的信及朝鲜停战协定的草案全文,要求将其发给各会员国代表团。但在美国授意下,赖伊扣压了这两个文件。

18日 波兰政府代表团在第七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关于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加强国际和平与友好的提案。这项提案建议参加朝鲜战争各方立即停止陆上、海上与空中的军事行动;按照国际准则将全部战俘遣送还乡;外国军队包括中国志愿部队在内,在两三个月之内撤出朝鲜等。并建议将此列入大会议程的第一项,由政治委员会首先加以讨论。这项建议最终没有列入大会议程,结果被否决。

19日 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奉命向 597.9高地之敌进行反击。部队攻克数处阵地后,被7挺机枪组成的火力点压制不能前进。在这关键时刻,该营通信员黄继光带领两名战友连续摧毁几个火力点,但还有一挺机枪在疯狂扫射。这时身体多处负伤的黄继光毅然用胸膛堵住机枪射孔,为部队扫清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自己壮烈牺牲。战后,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特级战斗英雄称号,并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及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21日 本日至29日,上甘岭战役进入第二阶段。从21日开始,联合国军对坚守抗道的志愿军采取封锁、轰炸、爆破、熏烧等手段进行围攻。退守坑道内的志愿军部队除坚持防守外,还与坑道外纵深部队密切协同,积极组织小部队以突袭手段出击158次,大量杀伤和疲惫联合国军,为决定性反击创造条件。

△ 上甘岭597.9高地表面阵地失守。志愿军第15军134团 8连坚守坑道14昼夜,最后在友邻部队和炮兵的配合下,于11月1日恢复阵地,共毙伤美军及南朝鲜军1600余人,志愿军伤亡321人。

22日 志愿军副司令员杨得志,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的邀请,率志愿军代表团抵达平壤,参加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两周年大会。同时,应邀前往的还有中国人民第二届赴朝慰问团的代表。

24日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志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参战两周年之际,致电毛泽东主席,向中国人民及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战员致以深深的谢意与敬意。电文说:伟大中国人民的儿女--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与朝鲜人民军的协同作战中,给美国侵略者以无可挽回的沉重打击,奠定了最后的胜利基础。我们确信,我们两国人民为了和平与独立的共同斗争,一定会彻底粉碎敌人,争取最后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