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韦磊:学习李大钊精神,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3)

三、学习李大钊精神,不忘初心、投身伟大事业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一生始终坚守为民族谋解放、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生活的初心精神。这一初心精神始终都是他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是他进行理论探索和革命斗争的灵魂。李大钊之所以能够做到初心不移,首要原因就是他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就应该学习李大钊坚定理想信念。

(一)坚定理想信念

第一,理论上清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这就意味着,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要对马克思主义有着深刻理解、认同;在此基础上通过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实现个人的理想信念与历史发展规律相一致。

李大钊之所以能够坚定理想信念,首要原因就是理论上的清醒。1919年9月、11月,李大钊在《新青年》“马克思研究号”上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该文是中国人比较系统地介绍和分析马克思学说的开山之作。李大钊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绝不是书斋式的纯学术研究,而是坚持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取向的。李大钊明确指出,作为“一个社会主义者,为使他的主义在世界上发生一些影响,必须要研究怎样可以把他的理想尽量应用于环绕着他的实境”。正是在深刻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李大钊认识到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由于李大钊比较深刻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深刻把握了历史发展的规律。因此,李大钊对于自己所坚持的理想信念充满自信。1924年,他在给妻子赵纫兰的信中,明确表示:“目前统治者的这种猖狂行为,只不过是一时的恐怖罢了。不出十年红旗将会飘满北京城,看那时的天下,竟是谁人的天下!”

第二,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和平建设时期,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能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是其中标准之一。“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可见,坚持远大理想,坚守伟大信念,必然要与各种诱惑作不懈斗争,战胜自己。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断进行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这方面李大钊同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首先,严格约束自己的物质享受。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每月约有250至300元(银元)收入。尽管收入颇高,但是李大钊并没有沉迷于物质享受之中,他始终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对于有人请他注意增加营养的建议,李大钊的回应是:“美味佳肴人皆追求,我何尝不企享用,时下国难当头,众同胞食不果腹,怎忍只图个人享受,不思劳苦大众的疾苦呢?”

其次,严守私德。李大钊不仅注重过简易的物质生活,而且更加注重修炼一尘不染的道德品质。当时,“上流”社会普遍流行捧角、狎妓等不良习气,大学师生也多有人参与其中,以此为乐。蔡元培担任北大校长后,为整饬校风,发起成立进德会。李大钊一入北大即加入进德会,自认甲等会员。入会后,李大钊严守进德会不嫖、不赌、不娶妾戒条,言行统一,克己待人,被师生称道。1919年6月,李大钊被选为进德会的纠察员。李大钊夫人赵纫兰年长他6岁,是其祖父为其包办所娶。虽然如此,李大钊对夫人始终温柔体贴,不离不弃。李大钊被捕后,虽然没有提及任何家事,但是,在《狱中自述》中,他还是表达了对妻子的感念之情:“钊在该校(即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编者注)肄业六年,均系自费。我家贫,只有薄田数十亩,学费所需,皆赖内人辛苦经营,典当挪借,始得勉强卒业。”

(二)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

第一,筑牢对党的忠诚之心。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首要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在创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过程中,李大钊以奉献精神表现出了对党的忠诚。为解决党组织经费紧张这一现实问题,他当众宣布每月从个人薪俸中拿出80元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审讯,李大钊保守党的秘密,严守党的纪律,充分展现了对党忠诚的品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李大钊精神,筑牢对党的忠诚之心。

党的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第二,修炼一尘不染的干净之心。李大钊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始终坚持修炼一尘不染的干净之心。在物质生活方面,李大钊始终坚持过“简易生活”。李大钊任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时,掌管着党的经费。对党的经费的使用,李大钊极为严格。冬天,他家里因为无钱买煤取暖而寒如冰窖,有人提出拨用一点儿公款买煤,李大钊严肃地说“党费怎能滥用”。不仅如此,李大钊更加注重修炼一尘不染的思想道德。李大钊常对同志们说:“革命者对待爱情,不能像那些纨绔之人,当了官就另交朋友,发了财或地位变了就改娶老婆。”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该学习李大钊精神,在物质、精神等方面自觉修炼一尘不染的干净之心。

第三,永葆投身伟大事业、不断奋斗的担当之心。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首先就必须求得民族解放,即“打倒帝国主义,恢复平等地位”。当然,完成这一伟大事业是充满危险的。为此,就必须永葆投身伟大事业的担当之心。李大钊对于自己因此可能遇到的危险、受到的迫害,毫不在意,“为功为罪,所不暇计”。

在新时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在客观上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如李大钊一般,永葆勇于投身伟大事业的担当之心。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