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韦磊:学习李大钊精神,不忘初心、共筑中国梦(2)

二、从李大钊的《狱中自述》等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其言其行充分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特别是在被捕后,他利用有限的机会,撰写了《狱中自述》一文,对自己的一生进行了回顾总结,充分展现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精神。

(一)《狱中自述》等的写作背景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后,李大钊负责北方党的全面工作。此后,在李大钊的领导下,北方党组织和革命形势迅速形成星火燎原之势。这也引起了军阀政府对中国共产党及李大钊的高度紧张。北洋军阀政府开始监视、通缉李大钊。1923年2月9日,曹锟向北京巡阅使王怀庆发出“关于侦查李大钊在北大组织革命机关,宣传共产主义”的密电。密电称,“北大图书管理员李大钊在该校设有秘密机关,传布过激谬说”,应“密饬干探切实侦查,如有前项不法行为,望即密达政府依法惩办,以遏乱源。”1926年3月,“三一八”惨案发生的第二天,段祺瑞政府发布了“临时执政令”,以“假借共产学说,啸聚群众”为名,通缉徐谦、李大钊、李煜瀛、易培基、顾兆熊五人。1926年4月,奉系军阀统治北京后,更是把镇压进步党派的活动,遏制革命力量的发展作为其首要任务。军阀政府发布通告,规定“宣传赤化,主张共产,不分首从,一律死刑”。

奉系军阀统治北京后,白色恐怖日趋加重,危险日益迫近。对此,李大钊有着清醒的认识,并开始为应对危机作出一系列准备。据李星华曾回忆:“那些日子里,父亲格外忙……我们住的那座院落后面,有一个僻静的小院子。父亲和他的同事们在那里生起一个小火炉,一叠叠的文件被父亲扔进熊熊的炉火中。”

虽然危险临近,但李大钊以党的事业为重,坚持留在北京继续为革命事业奋斗。据李星华回忆,在被捕前几天,常有父亲的朋友秘密来看父亲,劝他离开北京。父亲对他们的劝告不很在意。母亲也为他担着心,时时向父亲提出劝告。但这也毫无效果。父亲似乎嫌母亲有些罗嗦,态度坚决地对母亲说:“我不是常对你说过吗,我是不能轻易离开北京的;假如我走了,北京的工作留给谁做?……你要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这里的工作是怎样重要。哪里能离开呢?”一直说得母亲闭口无言。实际上,被捕前一天,李大钊已经通过杨度得知军阀张作霖可能逮捕自己,但是他依然坚持为党的事业而坚持斗争。

1927年4月6日,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闯进苏联大使馆驻地,逮捕李大钊。此后,李大钊在狱中撰写了《狱中自述》一文。李大钊之所以自己撰写自述,其主要原因在于“因预审中供词,由书记记录,多与彼原意不甚相符。”《狱中自述》一共写了三稿,初稿较为简略,三稿比起二稿只作了某些文字上的修改。三份文稿的精神完全一致。此外,在狱中李大钊还为后人留下了《狱中供词》等材料。《狱中供词》等材料于20世纪80年代初在北京档案馆中发现。李大钊被捕后的口供笔录材料共有二件。供词为抄件,由京师警察厅抄送京师高等检察厅,被警察厅称为“李大钊供词全份”。

(二)《狱中自述》等蕴含的初心精神

《狱中自述》《狱中供词》等是李大钊生命之中最后阶段所留下的文字材料。这两篇材料中,李大钊对自己的一生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其参加的革命活动进行了说明,充分体现了李大钊革命一生的初心和为完成历史使命而进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

首先,《狱中自述》等充分彰显了李大钊的初心。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他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为完成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对自己的一生进行了总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他在《狱中供词》中也强调,“我的目的在建设良好政府、恢复国权、定出新经济政策,用国家的力量发展财力,使国民贫富阶级不至悬殊。”可见,为民族谋解放、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生活就是李大钊为之奋斗一生的初心。

其次,初心是激励李大钊前行的不竭动力。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回顾总结了自己短暂的一生,从中可以看出,为民族谋解放、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生活的初心始终是他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1907年,李大钊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阐明了报考该校的根本原因是“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经过六年北洋法政专门学校的学习,李大钊“随政治知识之日进,而再建中国之志趣亦日益腾高”。1913年,李大钊东渡日本,入东京早稻田大学学习。“留东三年,益感再造中国之不可缓”。期间,李大钊不仅积极投入到反对“二十一条”斗争中,而且还站在反袁斗争的第一线,甚至因此而中断学业。

再次,初心是李大钊革命思想和实践探索的灵魂。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回顾他自日本回国后对于民族命运和前途的思索。特别是在接受马克思主义后,他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实际,深刻地认识到中国落后、民族衰落的根本原因是外国列强的入侵。因此,他提出,“今欲挽此危局,非将束制吾民族生机之不平等条约废止不可。此等不平等条约如不废除,则中国将永不能恢复其在国际上自由平等之位置。而长此以往,吾之国计民生,将必陷于绝无挽救之境界矣!”李大钊认识到,废除不平等条约,求得民族解放只是走向民族复兴的第一步。他在《狱中自述》中进一步阐明,中国要走向复兴绝不能再走资本主义道路,而“必须采用一种新政策”。结合李大钊的思想,很显然在他看来这一新政策就是选择马克思主义,走社会主义之路。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不仅阐释了自己的思想探索,而且用很大篇幅阐述了自己投身国民革命的实践活动。对于自己投身国民革命、加入国民党的目的,李大钊进行了说明:“达到建立一恢复民族自主、保护民众利益、发达国家产业之国家之目的。”可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李大钊革命思想和实践探索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