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鹤:中国书法发展过程中的书体演变(3)

摘要:从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来看,汉字是最具历史价值的创意。以汉字这样一种已经有的符号体系为基础,升华出来的一门比其他门类更具文化依赖性的艺术就是书法艺术。本期报告中,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鹤以“书体的演变”为题,通过解读历史的真实记录及古人留下的墨迹,与大家交流了千余年书法艺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书体和笔法的演变关纽。敬请关注。

二、各具特色的草书、行书和楷书

下面这幅图展示的是草书的效果。

18

草书是从哪来的呢?草书跟隶书同时出现,是从隶书转变过来的,与隶书的演变过程同步。一些写手将隶书纷繁复杂的笔画通过整合,以求得更进一步的简洁效果,形成了具有连带关系的书体,也就是草书。它并不像人们以为的是楷书出现以后,写得快一点、连一点的产物,而是篆书转变成隶书后,进一步简化的结果。

上面这幅草书谈的是中原、鄯善国以及匈奴之间的事。“奴”是指匈奴,“已”是已经,第三个字是我们今天的“与”。繁体字的“與”非常不好写,这幅草书中只取了上半部分中间的一点,并且是连笔。今天的“与”是由草书进一步规范楷化过来的,把横画写在了左右两边。这句话是说匈奴和鄯善国之间存在巨大的利益冲突,这对中国非常有利。汉代所指的中国是中原地区,西汉的都城是西安,东汉的都城是洛阳,都是在黄河流域。用现在的话来讲,这句话描述了一种对中国非常有利的国际形势。因为这一记载非常生动,我还特意把“中国”这两个字掐出来放大。

19

“中国”两个字的写法在汉代时就已经跟今天非常接近了,尤其是“中”字。从“国”字的最后一横,大家可以看出一个先轻后重的变化,然后笔锋从右上出来,这是对隶书痕迹的一种保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章草还没规范化之前的一种效果。草书成熟于距今非常久远的汉代,是一种简便、艺术性强的字体。需要强调的是,草书不是草率的书体,它在成熟过程中形成了自己严谨的法度,叫作“草法”。因为草书的高度抽象,在现代,草书属于汉字当中的印象派,与中国绘画里的写意派相类似,也有人把草书当作是最具创意的一种文化产品。

汉代的简牍、墨迹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不仅记载了民族关系及重大的历史事件,而且作为书法资料记载了汉代笔法的演变和书体的形成。

古时候没有印刷机及各种现代化的保留资料文告的手段,所以汉代都是通过书写记录在简书上。东汉时皇帝下诏书说“老年人保护法”要颁布了,这个诏书就被记录在了竹简上,使用的是隶书。“蚕头燕尾”出现以后,隶书越发成熟化,篆书的痕迹渐渐都消失了。

诏书的内容非常令人感动,说:“高皇帝以来至本(始)二年,朕甚哀老小”。高皇帝就是汉高祖,意思是高祖以来,我们做皇帝的人都感到非常悲哀。为何而哀呢?因为“老小”。这里的老小不是老人和小孩的意思,它是一个偏重词组,实际就是指老人。出于对老人的哀怜,汉宣帝发布了一个具有法律效应的文告:“高年受王杖”。“高年”指70岁,老人的年龄到了70岁要给他颁发一根手杖,这根手杖是以国王的名义颁发的,被称为“王杖”。手执王杖的人不管是做买卖也好,还是与别人发生了冲突也好,通通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益保护。怎么来分辨王杖呢?王杖上刻有一个标记,是鸩鸟的头,要把标记展示给老百姓看,“使百姓望见之”,让百姓远远地就能看见它。如果县令等下级官吏有对老年人不恭敬的地方,老年人可以用王杖去打他们;如果老年人上街做买卖,可以卖国家控制的统销产品,比如盐,并且卖了东西之后不必缴税;如果老年人需要有人照顾,那么照顾老人的人可以此为由不去从事徭役、缴纳赋税。此外。老年人有600石的生活费,相当于一个县令的俸禄。

这一条例是汉代人用毛笔写在竹简上颁布下来的,它的书写方式已不是篆书,也不是楷书,是隶书。虽然如此,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注意,个别笔画偶尔会出现提勾和竖弯勾,比如“高年”的“高”和“望见之”的见,这些都是楷书的笔法。这就又引出了一个问题,楷书是从隶书慢慢演化过来的,先有个别关键笔画的孕育,接着再慢慢脱离隶书,形成楷书。当然,最早的楷书保留了隶书的痕迹,随着楷书的勾画逐渐被强调,就形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最常见的楷书体式,比如方折、硬勾、捺画等动作。这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时间阶段。

20

刚才我们看的墨迹本是隶书时期日常手书的痕迹,但是如果要向政府打报告,特别是重要的报告,是不可以那样随便的,因此隶书也需要遵循极为严谨的法度。刚才的墨迹属于文献,不能作为书法来看待。遵循成熟严谨的“隶法”的字帖临摹要从范本中去寻找。隶书在当时也被称为“真书”,为什么?这个“真”有两层含义,一个是“真正”,一个是“端正”,字皆真正,故曰真书,这是隶书的定义。

下面这幅字就符合这样的一个定义,这是东汉时期的《乙瑛碑》。

21

为什么它这么端庄,这么有庙堂气,法度又如此严谨?因为它在讲述一件不同寻常的事。大家都知道汉代独尊儒术,为了让尊孔大礼有规模宏大的排场,就需要添置礼器,同时也需要负责维护保管这些礼器的人。因此,这就需要向上级打报告去申请,类似我们今天的公务员指标,内容包括给这个官职多少俸禄,让他管理多少人等等,这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写报告的人势必怀着极为恭谨的心态来申述报告的内容。第一页先说自己的官称,是司徒或是司空之类的,稽首是一个敬词,接着讲下面要做的事,希望得到支持。隶书的经典应当是这样没有任何随意性的,有着严谨法度且仪态端庄大气的作品,这样的作品才适合称为书法,并作为范本来临摹。它不仅是书法,也是隶书这种书体的法度要求。

隶书成熟之后,官方推行了隶书,把它作为正式字体来使用。但因为不同的用途和不同的书写者,除了像《乙瑛碑》这样具有庙堂之气,非常端庄的写法之外,还有不同的风格。比如下图这种显得非常空灵、静美的,像是一个很有气力又很古朴的人,诠释了一种舍巧取拙的状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