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鹤:中国书法发展过程中的书体演变(6)

摘要:从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来看,汉字是最具历史价值的创意。以汉字这样一种已经有的符号体系为基础,升华出来的一门比其他门类更具文化依赖性的艺术就是书法艺术。本期报告中,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鹤以“书体的演变”为题,通过解读历史的真实记录及古人留下的墨迹,与大家交流了千余年书法艺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在这个过程中书体和笔法的演变关纽。敬请关注。

三、装饰性极强的小篆和别致的魏碑

(一)小篆

小篆放在了最后说,是因为它镂纤屈盘、参差互进,具有极强的装饰性。小篆的装饰性体现在哪里呢?本来一个字写直线就可以了,它不写直线,要转好几个弯再下来,专门追求一种审美上的姿态。这种装饰性意味着它是美术化的书体,而不是实际生活中能够广泛流通和使用的书体。在历次考古发掘中,没有任何一位古人的书信或任何一则皇帝的昭告是用小篆手书的,除了秦始皇时期用小篆去颁布统一诏令。当时的诏令就相当于我们今天的法律条文,是在正当场合使用的非常严肃的内容。

我们看下面这幅图,在秦始皇登泰山的时候,用小篆封了山。

38

对整理小篆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人是丞相李斯。比起日常手书,或者说简牍书体,小篆更加端庄唯美。但它也有缺点,受其美术化特点的影响,它无法成为生活中的常用字体,也就无法得到后续的长足发展。小篆相当于书法当中的仪仗队,用来表现一个隆重场合中的一种仪态,所以当隶书成熟以后,很多碑刻的正文改用了隶书,但碑额用的仍然是篆书,因为篆书具有端庄的仪态。虽然由于使用场合的局限性,小篆从秦代开始一直到后世都没能成为人们使用的日常字体,但它也有自身独有的意义。是什么呢?小篆比大篆更加规范,它保留了古文字的笔画含义,在秦以后的一些记录古文字造型的字典中可以作为字头使用,比如《说文解字》就是用小篆做字头。

(二)魏碑

楷书里还有一种体式叫魏碑。魏碑一般出现在两种环境中,第一是墓里头,第二是佛造像旁。

为什么叫魏碑呢?南北朝时期,国家并不统一,北方被少数民族占据了,建立了北魏政权,北方有一批人从山东、河南洛阳等地迁到南方定居,形成了王羲之所处的东晋及后来的宋齐梁陈。迁到南方的这批人总想着自己终究有一天要回到北方老家,所以他们死了之后会在自己的墓穴里找一块砖或石头,刻几个简单的字,阐述一下自己的身世,包括生于何年、卒于何年,老家在哪里,家族状况等,后来人们把这些内容称为墓志。留下墓志的人心里是怎么想的呢?即使我回不了老家,将来我的子孙还有机会把我迁回老家,并且很容易就能找到我的墓在哪里。

鲜卑族建立了北魏政权,他们信奉佛教,因此开凿了许多石窟。每当有人离世的时候,他们会在石窟旁造一座佛像,然后将佛造像旁的一块石头打磨平,再在石头上刻上逝者的姓名,以祈求他在天国能够不受病痛侵扰,获得安宁。

不管是南方的墓志还是北方的佛造像,这些留存下来的文字资料被统称为北魏碑刻,简称“魏碑”。后来人们发现其审美价值与楷书既有类似,又有不同,故认为它是楷书中一种特别别致的书体。

下图是北魏张黑女的墓志,也叫张玄墓志,因为这个人姓张名玄,字黑女。

39

从这幅图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字虽然是刻在石头上的,但还有一些书写的意味,是楷书,还带着点隶书横宽的感觉。这是非常好的墓志。另外还有一种墓志完全是刀刻的,笔画斩钉截铁,比如下图。

40

这种字给人一种阳刚之气。清朝末年,人们认为像王羲之那样的手稿书体已经陷入了萎靡状态,古文字学家阮元、书法家包世臣、革命党人康有为先后极力提倡魏碑字体,认为魏碑的阳刚之气可以把书法从萎靡中解救出来。因此清代的人练习楷书多是从魏碑写起,尤其是从清末到民国这段时间,这些人要么不写字,写的话都是从魏碑学起。包括极为空灵超脱的弘一法师,他在进入佛门之前一出手就是魏碑这样的阳刚字体,进入佛门后心境慢慢改变了,字才开始发生了变化。

四、书体演变对学习和欣赏书法的指导意义

现在我们知道隶书是取代篆书作为日常使用的书体出现的,行书、草书和楷书又都由隶书生发而来,那么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隶书是书体演变的关纽所在。对上述内容,我们可以进行这样的总结:隶书是古今书体的分水岭,是行书、草书及楷书的母体;小篆是装饰性书体,草书是艺术性最强,最为抽象、写意的书体。

隶书非同一般的意义对书法学习来说有一个不言而喻的启发。什么启发呢?学习书法首先不应该从楷书学起,而是从隶书学习,因为隶书笔法是一切其他笔法的基础。学习书法从隶书练起,既符合笔法发展的历史,也符合书体演化的历史。另外,写好隶书可以避免书法练习中的一个巨大的毛病——中怯。楷书是一个起笔、顿、走、顿的过程,容易造成只强调两头忽略中间的问题,这样中间的力量就会被削弱,显得很单薄,这个就叫作中怯。但是写隶书的时候,你必须保持一致的力量,稳稳地往前送,到末端才开始发生变化,这样一来中间就不会怯弱。因此,学好隶书可以解决笔画的力量感、笔法的正确性等问题。

无论是学习书法也好还是欣赏书法也好,刚才我们讲到的几种书体,每一种都有它自己的法度和相应的审美要求。篆书要有圆转、有力量,劲直如矢、弯曲如弓,如果一个人的篆书写的绵弱无力又有圭角(突然顿一笔,突然折一下),那你可以马上给他打零分,因为他没有遵照篆法。篆法要求婉转而通畅,所以用笔一定要圆。如果一个人在写隶书,里面包含一些挣折的动作,那你也可以给他打零分,因为隶法要求精致而细腻,不允许有那样挣折的动作,更不允许写散架。如果我们看到有人写草书只是单纯地把楷书连在一起,那也可以直接给他打零分,因为不合草书的法度。所以在欣赏书法作品时,我们首先要考虑它是否符合书体的笔法要求和范式。在自己书写的时候也一样,可以有自己的风格,但不能违背法度。

这就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对书法书体演变的认识,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