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路建平: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了充分系统的阐述,这就给我们深入学习提出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如何深入理解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我以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思考。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原文原著,理清一个思想脉络: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又讲出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新话,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了鲜明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特色。

对于党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讲过,而且高度重视,作了专题报告。比如,2018年12月,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40年的“ 九个始终坚持”,第一个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2012年5月,他作为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在党校作报告,题目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是党的文献中讲的充分系统的一篇重要文献。正是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对于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既讲思想路线,又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比如,2013年12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他指岀“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又比如,2014年8月,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他指出“邓小平同志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讲得全面系统的,还是在题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的讲话中。《纲要》解读实事求是作为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的内涵和要求时,其内容多出自这篇讲话。通读原文原著,我们可以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灵魂,就是实事求是。《纲要》的解读充分反映了这一根本的思想特点。

对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来认识,而且讲岀了新话,提炼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就是《纲要》第十九章概括的八个方法。这八个方法,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管总的,即第一条、第二条和第八条。坚持实事求是,是基本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二是侧重思维领域,即第三条。提高科学思维能力,要求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这六个思维能力内在联系,构成有机整体。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有利于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三是侧重实践领域,即第四条到第七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和发扬钉钉子精神,环环相扣,指向清晰,有助于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高度重视并且发展创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范畴、新的阐述、新的要求,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了鲜明的理论品格和思想特色。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