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的“半睡眠”现象

动物的“半睡眠”现象

在睡眠时,动物的各种感官失去了感知周边环境的能力,运动也减少了。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什么动物会让自己一连几个小时处于丧失基本感觉和运动能力的状态,任由自己成为捕猎者的目标?

一些动物发展出了一种特殊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它们让一半大脑进入睡眠,同时让另一半大脑维持警觉—一种名为单半球慢波睡眠的中间状态。动物身上半睡半醒的现象为睡眠研究提供了重要帮助。当研究处于睡眠状态的半边大脑时,另一半就成了实验必要的对照组。如今,都市人倍感焦虑,失眠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关于动物睡眠方面的研究很将有助于了解人类的睡眠疾病。

1.睡眠周期和醒觉周期

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地球上的生物都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那就是它们的生理和行为已经适应了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大脑的生物钟与环境信号同步,机体的生理变化也多以24小时为周期,即昼夜节律。也就是说,大脑神经回路的动态变化重演了地球的自转。为了平衡休息和生存,鲸豚动物、一些鸟类演化出了独特的睡眠方式。它们可以只用一半大脑睡眠,同时让一半大脑保持清醒。

“睡眠—醒觉周期”是一种典型的昼夜节律。醒觉的特征是感觉活动和运动;在睡眠期间,生物的感官不再与周围环境互动,运动也会减弱。这种周期性意识缺失在脑电图(EEG)上有非常清晰的信号 :深度睡眠时,大脑主要进行高振幅的慢振荡。相反,觉醒时,大脑主要进行快速的低振幅振荡。然而,还有很多与睡眠有关的谜题尚未解开。为什么动物会让自己一连几个小时处于丧失基本感觉和运动能力的状态下,任由自己成为捕猎者的目标?这个问题在水生哺乳动物身上尤其重要,因为它们需要在睡眠时调整呼吸并维持体温。令人惊奇的是,有些动物发展出了一种特殊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它们可以只用一半大脑睡眠,让另一半大脑保持警觉,即单半球慢波睡眠(uniheimisphericslow-wave sleep,USWS)。还有一些生物在某些情况下会使用USWS,但有时也会让整个大脑参与睡眠。海洋哺乳类﹑鸟类和一些爬行类动物能进入半清醒半睡眠的状态,有时候会在这些间隔期间中睁开一只眼睛。最近,研究人员甚至在人类身上发现了一种退化形式的单半球睡眠。半睡眠现象为睡眠科学提供了广阔的研究前景。研究处于睡眠状态的半边大脑时,另一半就成了天然的对照组。海豚和一些鸟类在缺少睡眠时也能正常存活,或许能为治疗人类睡眠障碍提供新思路。

2.似睡非睡

半脑大脑睡眠的研究始于 1964年。当时,备受争议的研究员约翰·C·利利(John C.Lilly)观察到海豚在白天休息时,只闭上了一只眼睛,他因此提出海豚可能只用一边大脑睡眠。利利推测,海豚在睡眠的时候仍能观察和聆听周围的环境情况。

后续研究最终弄明白了鲸目动物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鲸目动物,包括鲸鱼﹑海豚和鼠海豚仍是半脑睡眠的主要研究对象。这些动物保留着祖先在陆地生活时的两个特征 :用肺呼吸和维持恒定体温(体温调节)。用单边大脑睡眠似乎有利于它们在水中保留这些特征。

最近,俄罗斯科学院谢韦尔佐夫生态与演化研究所的列夫·穆克梅托夫(Lev Mukhametov)和同事对鲸目动物的大脑开展了更深入的研究,研究对象是瓶鼻海豚。在脑电图上,研究人员发现这种动物的大脑总是一个半球处于慢波睡眠,而另一个半球处于清醒的状态。两个半球很少同时处于睡眠状态(即双半球慢波睡眠,BSWS)。同时, 他们也没有记录到与做梦有关的快速眼动睡眠(REM)。

在USWS期间,海豚清醒的大脑半球负责控制游泳和浮上水面呼吸。利利根据粗略的观察总结出,海豚睁开的那只眼睛与清醒的大脑半球相连,从而让海豚在另一半大脑休息时,也能防范捕猎者并与同伴一起游动。1999年,美国洪堡州立大学的P·唐恩·戈利(P. Dawn Goley)观察到,当海豚成群结队地游泳时,成员身上睁开的那只眼睛会与其他成员保持眼神交流。意大利热那亚水族馆的吉多·戈诺(Guido Gnone)和同事在2001年也观察到了这一现象。如果同伴游到了另一边,海豚睁开的眼睛也会调换。

海豚同时还要面对冰冷海水导致的热量损失。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普拉尼什里·皮莱(Praneshri Pillay) 和保罗·R·芒格(Paul R. Manger)观察发现,海豚在休息时保持一边大脑半球清醒,使得它能够在水中频繁摆动鳍和尾巴,并在靠近水面处盘旋游动,以此保持体温。

我们已经知道,在鲸豚类和其他动物身上,“睡眠—醒觉周期”由多个脑部结构的互动控制,包括脑干﹑下丘脑和基底前脑。我们目前掌握的线索,仍不足以揭示是什么在精确地调控半脑睡眠。

2012 年,悉尼大学的戴维·J·凯季奥拉(David J. Kedziora)和同事构建了一个USWS的数学模型,用来代表海豚的睡眠习惯。在模型中,两个半球位于下丘脑的亚结构—即腹外侧视前核,能够在单个半球睡眠时交换信息,对睡眠进行调控。

从表面上看,在两个大脑半球之间传递的抑制信号会让一边半球保持清醒,让另一边半球进入睡眠。位于脑干的后连合等大脑深部结构也参与其中(海豚的后连合非常大,这不禁让人思考它在管理睡眠中的作用)。凯季奥拉和同事构建的模型让神经科学家得以研究海豚大脑如何将睡眠精细地分配给两个半球。环境信息似乎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由于下丘脑中促进睡眠的神经元具有温度敏感性,因此大脑温度的改变就会影响这些神经元的放电水平。事实上,穆克梅托夫和同事在1982年发现,当海豚处于 USWS 时,睡眠的大脑半球的温度下降了,而清醒的大脑半球则维持不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