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动物趣闻

报告人:肖方 北京动物园动物科普馆原馆长
简 介:大自然哺育了万千生灵,与人类共享同一片蓝天。本期报告,北京动物园动物科普馆原馆长肖方围绕“动物趣闻”这一主题,为我们阐述了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基础这一至理。
总播放:2628
发布时间:2023-02-13 10:08
  • 大象的耳朵除了可以让大象感知外界的声音以外,还有散热降温、驱赶蚊虫、吓唬敌人以及减少热量散失的作用。大象主要是靠扇动耳朵来散发热量,这样可以保持身体凉爽,而在温度低时,也会紧贴耳朵以减少身体热量的散失,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

  • 北京动物园动物科普馆原馆长肖方指出,全世界共有35种麻雀,其中在我国有12种麻雀,包括:黑顶麻雀、家麻雀、黑胸麻雀、山麻雀、麻雀、石雀、白斑翅雪雀、褐翅雪雀、白腰雪雀、黑喉雪雀、棕颈雪雀、棕背雪雀。

     

    QQ截图20230217140642_401x225

    肖方 北京动物园动物科普馆原馆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大家好,我叫肖方,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的题目是“动物趣闻”。

    我们先说老虎。从科学意义上讲,虎只有一个种,由于分布地域的不同,会有不同的亚种。比如东北虎,东北虎还有其他的名字:西伯利亚虎或者朝鲜虎。华南虎、印度支那虎、马来亚虎、苏门答腊虎、孟加拉虎,这是虎在自然界中现存的六个亚种。在当今一百年的时间内,虎在自然界有三个亚种已经灭绝了,它们是里海虎、巴厘虎、爪哇虎,这就给我们人类敲响了一个警钟,如果自然环境不加强保护,人类很难与我们共生的自然环境和谐相处。

    其次,老虎喜欢独来独往,只有在哺乳期和交配期,雄虎才会和雌虎以及幼虎生活在一起。所以,我们在了解动物、亲近动物的时候,还要了解一些它们在野外生存的状态,以及野外的习性。

    我们要说说牛,说起牛来,从分类上可以有以下不同的分法,有家牛和野牛之分,从家畜上分有肉牛、奶牛和役牛,役牛就是耕作、运输用的;从地域上分,有亚洲牛、欧洲牛、非洲牛、美洲牛和澳洲牛等;从颜色上分有黑牛、黄牛、花牛,又有白袜子牛、白臀牛、白头牛、黑脸牛、黑腹黄牛等;从角型上分,有扁角型、卵圆型、长角型、短角型、犄角型等;从体型上分,牦牛、瘤牛、爪哇牛、平肩牛、高肩牛等;从时间上分,有古代牛和现生牛。

    在中国,牛文化的历史有上万年,从狩猎为食到猎物为礼,从驯养到耕作,从育种到配种,从役牛到赏牛,从物质到精神,形成了中国人对牛的独特理解并传承至今。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