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准确理解“四个迫切需要” 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3)

三、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办好中国的一切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打虎”“拍蝇”“猎狐”,正德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党的领导水平提升到新的境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面对复杂多变和不确定性增强的国际形势,以及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和国际形势在国内的负面反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行的每一步都不会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未来3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未来70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低谷、走向复兴,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的任务能否担起?这些目标、任务都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充满活力,永远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为此,中国共产党人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斗不已。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特别强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的基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朝气蓬勃的应然。

98年来,中国共产党靠的就是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奋斗不已,才能由小变大、由弱渐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即使是在成功的昨天、辉煌的过去,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奋斗上还是出现了一些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消解党的战斗性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没有经受住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宗旨意识淡薄弱化、理想信念动摇缺失,进而严重脱离群众,精神懈怠,不信马列信鬼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度风行于我们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导致了工作能力不足、对上敷衍、对下欺骗的问题,以及很多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甚至形成了腐败滋生蔓延且不易铲除的深厚土壤;在市场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应对“四大考验”和克服“四大危险”的能力不见增长,进而导致党的形象和威望、创造力和凝聚力下降。

中国共产党要永远成功、永远辉煌,就必须永葆年轻,就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进入新时代,尽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地意识到党在先进性、纯洁性、革命性与战斗性上的问题和其严重性,采取了一系列有利措施,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有效成果。但是,我们这个有着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确实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顽疾性问题。比如,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急躁、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进一步激活中国共产党基因而使其永葆年轻的有效手段。

(二)永远年轻,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一个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就是一个永远年轻的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新旧问题作坚决斗争,以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在政治上,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我们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保证和强化政治上的先进性。

在思想上,要加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工作,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保证和强化思想上的先进性。

在组织上,要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的过程中,强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对党的组织纪律的遵守,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格坚持党章所规定的共产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条件,坚决反对一切背离党纲党章党规、危害和分裂党和党的事业的行为;对于那些完全丧失共产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分子,该清除出党的要毫不手软地清除,以保证和加强组织上的先进性。

(三)永远年轻,就要永续革命、永远奋斗,加强党的革命性和战斗性

一个永葆革命性、战斗性和永远奋斗的党就是一个年轻的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党的革命性和战斗性,提高党的革命斗志与战斗力。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千万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正是党一直保持着饱满的革命精神和旺盛的战斗力,党的事业才不断地走向辉煌,走到今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悉国际国内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提出中国与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在这场大变局和伟大斗争中,如果我们这个世界第一大政党的革命性与战斗性不够、革命斗志与战斗力不强,就会从根本上给党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带来颠覆性后果。能否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在不断增强党的革命性和战斗性、提高党的革命斗志与战斗力。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要注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以其思想先进性来提高党员干部的战斗性和战斗力;注重党史、革命史教育,以革命人物和革命事迹来提高党员干部的革命性和革命斗志;注重当前国际形势教育,以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两条道路、两种文明之间的斗争事实来唤醒党员干部的革命精神与革命斗志。除此之外,最为重要的是,要在这些方面都取得有效成果的基础上,注重改善、加强和提高作为堡垒的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初心在而不忘,使命在而担当,奋斗在而勇往,中国共产党在而永远年轻,世界就在人民的手上。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