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准确理解“四个迫切需要” 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贺新元

贺新元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广大党员干部如何主动增强执政能力与本领,勇立时代潮头,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对此,我们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为进一步深化认识这次主题教育,我们将从准确理解“四个迫切需要”出发,深入领会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在主题教育重大意义上思想认识到位了、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了,主题教育才能够真正地取得实效。思想到位了才能思想自觉,思想自觉了,政治才能自觉,行动才能自觉。

一、为什么要准确理解“四个迫切需要”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世情国情党情等国际、国内形势在变,党的历史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这就对我们党员干部的各方面素质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面对变局,广大党员干部如何主动增强执政能力,勇立时代潮头,适应变化,把握变化,驾驭变化,在实干中践行为民初心、担当历史使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历史机遇;面对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形势正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广大党员干部如何主动增强执政本领,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解决发展中面临诸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相继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一个兼具时空视域的新时代。在新时代的时间视域内,我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新时代的空间视域内,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示范出一条符合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现代化道路,为人类对更好的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我们要完成新时代的历史任务,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党的“初心使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与拥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八大后又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集中教育,与前三次主题教育既一脉相承又纵深延展。这次主题教育主旨更宏大、准备时间更长、内涵更丰富、影响更深远,是我党拿起自我革命武器、解决自身问题、永葆健康的战略考量、战略部署、战略安排。经过一年半的精心准备,2019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开始对主题教育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31日,中央专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6月24日,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带头开展主题教育。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二)为什么要准确理解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其中第一个到位就是抓思想认识到位,强调要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放眼未来30年乃至70年为中国发展作出的布局,体现了他“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时间战略思维和“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空间战略思维。所以,我们要充分深刻地理解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