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准确理解“四个迫切需要” 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5)

五、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要实现这样的伟大目标,就必须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2020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现在,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冲刺阶段,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时刻即将到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时刻也在我们的奋斗中日益临近。我们要看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大好发展形势下,仍面临着复杂的外部环境、严峻的风险挑战。尽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整体状态已经得到了很大改观,但依然有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一些党员干部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启迪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站在新中国成立70年辉煌成就的基础上,思考并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展望并规划未来70年特别是未来30年,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奋斗精神去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通过主题教育这一步实际运动,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一定会在一个目标接一个目标的接续奋斗和实现中越来越充分体现出来。

为此,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种着眼于根本、着眼于常态、着眼于未来的制度化的战略安排。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要始终不渝抓思想源头、抓实际效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成一个不断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提高党员党性宗旨、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最终实现自我净化的科学载体。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句话以新的视角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与使命,以精准语言诠释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风貌和精神状态,以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强调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与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和中华民族复兴分不开,与社会主义运动、共产主义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紧密相联,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成功指明了现实的出路,把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效贯通了起来。

初心和使命,必定是新时代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根本动力。它犹如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更好更多更持久地激发出我们党的革命精神与斗志,激发出我们党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就能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自觉地塑造革命精神,把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有机统一起来,领导全国人民将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到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