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贺新元:准确理解“四个迫切需要” 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2)

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关键在于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和提升党的理论水平的有效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开展的三次主题教育使全党普遍受到马克思主义教育,极大地推进了党的理论武装进程,提升了党的理论水平,进而有力地促进了理论掌握群众的广度与深度和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的物质力量的速度与质量。

(一)党的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马克思主义进一步中国化的重要前提

前三次主题教育推进的理论武装工作,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逐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自觉追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乃至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正因如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才得以能更好地推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

(二)主题教育是推进党的理论武装的有效载体

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善于进行理论创新。但是,理论创新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终目的,其根本目标是通过理论武装,掌握群众、指导实践,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98年一路走来,我们党无论处于逆境还是顺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这与党的理论武装是分不开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命力的基本经验。如何使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及时地成为全体党员干部自觉的理论追求,转化为指导实践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物质力量,并通过实践检验推动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创新?这就需要以有效的载体来开展党的理论武装工作。

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世界第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正在干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事业,为保证事业的顺利发展,党在思想上的建设与理论上的武装显得极其重要。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发展阶段,党内都出现过一些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问题。问题根源在思想上,解决问题的根本在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延安整风就是我们党开展的一次生动典型的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主题教育实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场社会变革无疑给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事实表明,我们党在这场社会变革中不断推进了党的理论创新,相继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了使理论武装及时有效跟进,我们党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党的主题教育越来越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性主题教育带动推进经常性理论武装的效果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渐入佳境。

在江西,习近平总书记把主题教育同“宣示下一个70年”联系起来,指出:“未来70年,关键是未来30年。这正好是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只要我们保持坚定理想信念和坚强革命意志,就能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要赢得未来,没有思想武装是不行的。我们需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来进一步武装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经过三次主题教育,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却依然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为了从思想上解决这些问题,为了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为了未来70年特别是未来30年,我们迫切需要开展新的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的主要目的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练就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过硬本领,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三)不是为理论武装而理论武装

理论武装的目的是掌握群众、指导实践,转化为强大的指导力和实践力以改造主、客观世界。理论只有通过武装,才能掌握群众;只有掌握群众,才能转化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前三次主题教育推进的理论武装工作,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越来越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指导实践的指南和精神动力,越来越从理论形态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社会实践,理论加速转化为掌握群众、指导实践的力量。在工作中,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强化了,政绩观得到了非常大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被创造出来。在政绩创造中,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执政能力得到了全面增强。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对于党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一定会在思想认识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会更加自觉主动地践行“初心”,为实现“使命”而努力奋斗;一定会找出与党的要求存在的差距、与国家发展存在的差距,并努力缩小、弥补甚至消除差距;一定会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创新出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体制机制,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行动中去,时刻牢记和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伟业,时刻保持奋发有为革命精神状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实践力量,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夯实牢固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历史一再告诉我们,越是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大历史关头,越要重视和抓紧理论学习,以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和教育人民,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只有如此,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才不会被束之高阁、停留在口头上或保存在文件文献中,才能不断地去掌握群众、指导实践,转化为党领导群众推进实践创新的磅礴之力。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