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军:“楚河汉界”说霸王

于永军:“楚河汉界”说霸王

出差河南荥阳,慕名游“楚河汉界”。

说起“楚河汉界”,会下象棋的人都知道,它是对垒双方的界限。这里埋藏着楚汉战争的一个故事:

西汉初年,楚汉相争。西楚霸王项羽据东广武城,汉高祖刘邦据西广武城,中间隔着一道广武涧。这广武涧,位于黄河南岸广武山上,是一道宽约800米、深达200米的鸿沟,楚汉两军“大战七十,小战四十”,势均力敌,谁也无法逾越鸿沟一步。鉴于这种形势,双方立约: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鸿沟而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历史就这样使这道天然的鸿沟成了“楚河汉界”,也成了今天中国象棋盘上所标界河的依据。迄今,鸿沟两边还有当年两军对垒的城址,东边是霸王城,西边是汉王城,成了荥阳的一大旅游景点。

导游是一位项姓老者,尽管不是楚霸王项羽的后裔,但对霸王的敬仰之情却是溢于言表。一路上,给我们讲项羽征服乌锥马之神、打擂台赢得虞姬之勇、项刘荥阳争战之仁,绘声绘色,眉飞色舞。特别是说起楚霸王设鸿门宴不杀刘邦之事,更是惋惜非常:“如果当初霸王不搞妇人之仁,鸿门宴上杀了刘邦,天下就可能姓项;如果霸王不怀疑范曾,而像刘邦对张良、萧何一样用人,历史就可能改写;如果楚霸王不讲虚伪的面子,不搞乌江自刎,而是带三千弟子回江东,以待东山再起……”

老者大概完全进入了历史时空中的角色,为本家的命运惋惜,为本家的英武不平,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此情此景,我不好对老者的这种感情色彩评说什么,但内心里却有一句回语:“可惜,历史没有假设!”

西方有个与项羽的结局相类似的寓言,说某个小村庄下了一场大雨,洪水开始淹没村落。一位神父在教堂里祈祷,眼看大水已经淹到他的膝盖了,此时一个救生员驾着舢板来到教堂救他。神父说:“我深信上帝会来救我的,你先去救别人好了。”一会儿洪水淹过他的胸口了,又一个警察开着快艇过来说:“神父,快上来,不然你真的会淹死的。”神父说:“不,我要守住我的教堂,我相信上帝会来救我的。”在洪水吞没教堂,他最后攀上屋顶的十字架时,尽管又有直升机飞来,可神父还是不愿上来,而坚信上帝会救他。神父最后淹死在洪水中。神父上了天堂,很生气地质问上帝:“我将一生都奉献给您了,您为什么不肯救我?”上帝也很生气:“我怎么没救你?我曾三次给你机会,结果你都不愿意接受,我以为你急着回到我身边,可以好好陪陪我呢!”

项羽当年所处的境况,就和这个寓言中的神父一样,都有多次改变命运的机会,然而都丧失了,以致最终导致了败绩、丧命的结果。这里形象地说明了一个哲理,事物发展过程中是由一系列具体事件构成的,每一事件个别说来都是偶然的,但这些杂乱无章的偶然现象,总是受其背后的必然性支配。人类的历史,表现为无数抱有不同目的个人的活动,历史的个别事件可以这样发生或那样发生,也可以早一些或晚一些发生,表面看来历史似乎是无数偶然现象的规程,实际上透过纷繁复杂的偶然现象背后,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起着支配作用,决定历史发展的必然。项羽虽然勇武过人,但胸无大志,过于自我,且又极爱虚荣,鸿门宴上不杀刘邦、怀疑并最终不用范曾,乃至最终自刎于乌江,是他的性格的决定的,“性格决定命运”,这是一种必然。那个神父,三次拒绝生的机会,很显然也是自己把自己送进了天堂。上帝是不存在的,命运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你就是你自己的命运设计师,你就是你自己的上帝。

把个人的命运寄希望于他人,把自己的人生寄希望于命运,把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视为命运的产物,而忽视主观努力,实际上是唯心主义的。人之所以失误,有时不是没有机会,而往往是有眼不识金镶玉,忽视了主观努力去把握,让机会白白流失。所以,著名文学家茅盾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命运,不过是失败者无聊的自慰,怯弱者的嘲解。人们的前途只能靠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努力来决定。”

有人说,机会如长流水,失去一次并不可怕,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此话有一定道理,但是并不准确。机会固然可能再来,但并不是重复。德谟克利特有句名言:“人不能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如同闪电决不会在同一地方落两次一样。你的第二次机会,已经不再是第一次意义上的概念了。机会不是物质,没有失而复得的可能。第二次机会,在时间、环境、条件、人气等诸多方面已经发生了变化,无论在客观上、主观上都没有了第一次的优势。你在第一次机会时应得的东西,永远没有再生的可能。

其实,机会并不神秘,它不过是人生的一种境遇而已,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统一,是人可以把握的。在与社会进步的要求相一致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人人都可以成为把握机会的强者。机会只是成功的外因,是必要的客观条件,而起决定作用的是自己的内因,即自身的条件。罗曼·罗兰说:“如果有人错过机会,多半不是机会没有到来,而是因为等待机会者没有看见机会到来,而且机会过来时,没有一伸手就抓住它。”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也说过:“勇敢者开拓自己的命运之路,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开拓者。”人生是属于自己的,人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低谷与高峰,但只有那些在崎岖的道路上不畏劳苦,勇于战胜困难,不为命运所屈服,始终抱定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的人们,才能登上光辉的高峰。智者和英雄从来都是感谢天赐良机的,只有弱者和庸人才会去埋怨境遇不佳,常常沉浸于后悔之中。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