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君:中国古代书院与传统文化、历史名人之关系

摘要:书院是中国古代教育机构,最早出现在唐玄宗时期,即东都洛阳紫微城的丽正书院。正式的教育制度则是由朱熹创立,发展于宋代。宋代,著名的书院有河南商丘的应天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河南登封太室山的嵩阳书院等。书院作为古人读书、讲学、做学问之地,历经千余年发展,已累积了对文化传承、教育、艺术、哲学、社会礼仪等多方面的认知,是文化保藏、精神蕴蓄的重要载体,对推动文化传承、民族文化振兴有着重要价值。

张志君

张志君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总编辑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一、何为中国古代书院

书院比较正式的解释是东亚古代教育制度,有别于官学的教育系统。这句话的含义是,书院主要存在于东亚地区,最早发端于中国,是古代的教育系统,并且和官学有所区别。

据我考证,书院一词有文字确切记载的时间是唐玄宗开元六年,在当时的东都洛阳,设立了丽正书院。从唐代以后,书院的发展几起几落。可以说中国古代书院始于唐,经五代,兴盛于宋,延续于元,全面普及于明清。在发展的过程中,书院逐渐从地方扩展到全国,后来又走出国门,传到了当时的朝鲜和日本,再后来又发展到了欧美。

所以,书院是中国对人类文明非常有价值的贡献。有人曾说过,书院的创立开启了教育起点公平的先河。我们知道,在中国古代,一般的老百姓想要受教育,难度是非常之大的,由于当时的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原因,只有相当少的人才有条件接受教育。普通老百姓想要接受教育,几乎是不可能的。直到书院的创立,为那些莘莘学子提供了一个窗口,所以书院还是很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