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中把握党的思想路线的灵魂

在实践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中把握党的思想路线的灵魂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的思想路线在坚持中得到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九大党章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现实中,这16个字常常写成标语,但是我们要明确这不等于党的思想路线,这个要求与思想路线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

1566958081189

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实事求是是其核心,解放思想是其本质要求。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制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我们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阐述了“共产党人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这是第一次使用“思想路线”的概念。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同志把党的思想路线概括为“实事求是”,并进行了经典的解释。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深刻阐述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于制定和坚持正确政治路线的意义,在全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基本要求。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勇于和善于根据实践的要求进行理论创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2004年1月,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他明确指出,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这就赋予了党的思想路线以新的时代内涵。

新时代党的思想路线如何与时俱进也是一个问题。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这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内在要求。”面对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始终做到实事求是才能使主观符合客观。变革创新是世界潮流,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是因为顺应了这个潮流。

共产党人要按照马克思主义的思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探索解决现实问题的正确途径。

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和根本要求。正确的思想路线对于国家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全党必须把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全过程”。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对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他特别强调,我们要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这里的关键就是坚持我们党正确的思想路线。

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际,而了解实际、掌握实际,最重要的是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不变中有变,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新时代也呈现出新特点。我们不能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要坚决纠正。中国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我们必须不断适应变化了的客观实际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和贯彻党的思想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才能紧密联系这些“新的历史特点”。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将是前所未有的。要有新发展,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社会革命实践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地坚持实事求是,更好地坚持真理和发展真理。我们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贯穿到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陈旧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的全面改革,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中宣部组织编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书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思维方法的发展,实事求是、问题导向与调查研究其实是一回事,搞清楚“实事”要认真调查研究,“求是”才能解决问题,实事求是的方法在于不断解放思想,实质是讲发展必须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其他成果,他们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有益成分已经吸收到新思想中,讲思想武装与指导实践必须明确强调新思想。除了底线思维保持不变,战略定力是战略思维的发展,全面协调是辩证思维的发展,历史担当是历史思维的发展,抓铁有痕包含着创新思维的要求,不求创新是不可能抓出效果的。

在理论创新中以思想引领新时代

新时代我们中国从时代的追赶者变成了新时代的引领者。引领新时代和世界的民族特别需要理论思维,我们的理论研究也一定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使党和人民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必须进行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总结经验的。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是改革开放的理论结晶。人类社会越发展,知识生产就越加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也验证了这个规律。党的十五大提出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了党章;党的十七大则把科学发展观写入了党章,并把这三者并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表明了需要对理论成果进行集合的必要性。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它是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不断取得新成就、开创新局面,根本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这一新思想也是要不断发展的。关于主要矛盾的精辟论述明确阐述了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仅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甚至自然界万物生长都是如此,不能说明我囯社会当前的特殊性。我们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应该深入到具体分析其主要方面,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可以发生阶段性变化的。当前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可以说是日益增长的物质财富同较大的分配差距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患寡”为历史起点,“寡”是一定历史阶段上的必然,主要是生产能力的限制,不是政策的失误和治理的失败。在“寡”的前提下实行一定的平均政策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保障公平的优越性的体现。当前主要应该解决“患不均”的问题,要通过调整生产关系给人民更多获得感,主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贯彻社会主义原则,促进共同富裕。两极分化与社会主义格格不入,是社会不安定的根源,也是破坏环境的罪魁祸首。解决了这个矛盾,其他矛盾才能迎刃而解。

党的理论创新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我们要立足时代特点,更好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新时代、解读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新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中国的社会变革为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依据和前提条件,中国人不要妄自菲薄,我们是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的,我们要有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我们应该主要立足我国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同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它与党的思想路线相辅相成,两者在本质要求上是完全一致的。只有坚持了党的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做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只有切实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倾听人民的呼声,反映人民的意愿,及时发现、总结、概括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才能获得正确反映客观规律的真理性认识,才能制定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决策。也只有把从群众中得来的意见、办法,再拿回群众中去实践和验证,才能使之为群众所掌握,成为人民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点,是我们必须要坚持的根本立场。提到立场的高度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升华。我们党的人民观指的是群众的大多数,人民不是抽象的人,而是鲜活的这部分那部分群众。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主要经验和突出优势。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