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防止“温水煮青蛙”要注重“三慎”

党员干部防止“温水煮青蛙”要注重“三慎”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该故事来源于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做过的一个“水煮青蛙实验”。科学家将青蛙投入热水中,结果那只青蛙就像被电击似地跳了出来。接着科学家又把它放进常温的水里,慢慢地加热,青蛙虽然感觉到外界温度在慢慢变化,却依旧“悠然自得”,没有往外跳。当青蛙无法忍受高温时想跳出时,已经无能为力了,在不知不觉中被煮死。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对党员干部来说无疑是非常生动的启发和警示。这个故事警告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要时刻保持警惕心态、戒备心理,谨防成为温水中的“青蛙”,否则将会“乐极生悲”、坐以待毙,后悔晚矣。对此,笔者认为党员干部防止陷入“温水煮青蛙”误区,要注重慎“小”、慎“熟”、慎“安”。

要慎“小”,做到“谨小慎微”。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小小针眼透过斗大的风。有时看似“小问题”“小意思”“小打小闹”,但小能“酝”大,以小见大。许多落马干部、腐败官员几乎都是从拿点、吃点、喝点、要点等 “一点一点”的“小”开始的。因此,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做好慎小,特别对那些违规违纪的问题就要善于“小题大做”,时刻用“勿以恶小而为之”“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小者大之源,轻者重之端” “一日一钱,千日千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止则滔天”等良言古训来警示、反省自己。“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廉洁自律一定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行起,筑牢思想第一道防线,不可以“下不为例”的“安慰”自己,为自己“开脱”,自欺欺人。时时慎小,事事慎微,切实做到防微杜渐、慎独慎微。

要慎“熟”,做到“熟而不逾”。“熟”,即熟人,亲朋好友、熟知熟识之人也。有些人出于利益需要,通过各种“关系”联系相关领导干部,通过吃吃喝喝、打牌游乐等各种方式和“花招”向领导干部“套近乎”“献殷勤”。久而久之,某些领导干部慢慢地在不知不觉中熟悉了、适应了吃喝玩乐的“环境”,接纳了“熟人”,成为了“朋友”。常言道“无利不起早”“拿了人家的手软,吃了人家的嘴短”。时机一旦成熟,这“要求”,那“帮忙”也就随之而来。于是有些人就“冒天下之大不韪”,将原本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权力”,开始偏离“轨道”,干起违法乱纪之事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 权力周围 “陷阱”密布,危险重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抵得住诱惑,谨防“熟人”陷阱和“朋友”围攻,守住“底线”,不逾“红线”。

要慎“安”,做到“居安思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可谓至理名言。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到头来就像温水中的青蛙一样只能坐以待毙。五代后唐开国皇帝李存勖,在完成父亲所交代的三件事后,整日玩乐,不思进取,最终为戏子所杀,后唐亡国;明末李自成在起义军攻入北京后,沾沾自喜,腐化堕落,致使军队蜕化,很快便败于清军之手。因安逸享乐,不思进取,功败垂成的例子枚不胜举。成功都是垂青勤奋之人,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前,我们不难发现有的干部随着职务的变化和年龄的增长,而产生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有“少干事不出事”“求稳不求进”的倾向,工作激情减弱,创新能力不强,佛系心态、油腻心理严重。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学”起来、“动”起来,面对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增强奋斗精神、强化学习意识,“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902/105686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委巡察办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