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施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2)

(三)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绿色发展是一种发展形态、发展理念,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比如,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京津冀绿色发展、“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这里明确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推进京津冀绿色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努力实现城市与自然、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北京城市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资源和人口承载力已经接近上限,出现了水资源匮乏、城市拥堵等一系列问题。通过疏解一些非首都功能,将一些产业转移至天津、河北,既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又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面临较为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也都在追求各自的绿色发展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因此,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要积极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形成更多的共识。

(四)开放发展

我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一带一路”。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又进一步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形成了“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几年来,“一带一路”成效显著,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在陆地上建设六大经济走廊,即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在海上建设三条蓝色经济通道,即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蓝色经济通道、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蓝色经济通道、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蓝色经济通道。这呈现出一个非常宏伟的框架。

我国通过向西向海开发开放,形成沿海沿边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把握陆地和海上区域合作的主动权,贯通陆海战略大通道,与周边国家结成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安全合作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从而实现和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五)共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那么,如何实现共享发展?就是要推进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和渐进共享。共享发展最终就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此作出阶段性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实现共享发展,构建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分配格局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我们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比如,通过精准扶贫帮助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再比如,健全税收体系,加大对高收入群体的税收调节力度。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