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七十载 美丽北京展新篇

砥砺奋进七十载 美丽北京展新篇

——写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五)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渐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必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全过程、全地域地予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内容随之不断丰富、持续拓展。

北京是祖国的首都,京畿重地,北京的经济社会示范作用影响全国,也更是影响全世界的文明窗口。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1971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坚持可持续发展,从“消烟除尘”大会战、工业水污染治理的单点突破到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从工业“三废”治理到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推进,初步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70年来,北京市生产总值从2.8亿提高到3万多亿,增长了近700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常住人口从203万增加到2154万,增长了9.6倍;能源消费从用煤量103.5万吨增加到7315.2万吨标准煤;机动车保有量由0.23万辆增加到608万辆。空气质量实现连续二十年改善,2018年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1998年分别下降95.0%、43.2%、58.5%,PM2.5浓度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全市优良水体比例提高到56.0%,劣五类水体比例降低到16%,密云水库等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标准;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整体优良,94.7%的监测点监测值达到国家标准;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保持在“良”的等级。

摄图网_500533402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编制实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以大气、水、土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增强了广大市民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展现了大国首都的良好国际形象,更加自信地迈向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一、扬鞭奋蹄,交出亮丽答卷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持续改善。1.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空气中的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分别为6、42和78微克/立方米,与历史最高值的1998年相比分别下降95.0%、43.2%、58.5%,均创40年新低,特别是SO2浓度于2004年起开始稳定达到国家标准,目前与欧美平均水平相当。2013年开始监测细颗粒物(PM2.5)以来,PM2.5浓度连年下降,2018年比2013年下降43.0%,达到51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家大气污染治理第一阶段任务,历史同期最低。2.水环境质量稳中有进密云水库、怀柔水库等城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国家标准,截至2018年底,密云水库蓄水回升到25.7亿立方米,河流、湖泊水质稳步改善,完成141条段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全市优良水体比例提高到56%。3.土壤环境质量总体清洁2018年国控监测点位达标率为94.7%。4.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2018年与1978年相比,区域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的平均值分别下降13.5%、7.8%。此外,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保持在“良”的等级,并稳中向好。

二是环境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污水、生活垃圾、危险废物、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处置设施从无到有,处理能力由小到大,为城市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与1978年相比,全市污水处理率由7.6%增加到94%,再生水利用量从零起步,猛增到10.7亿立方米,占全市用水总量的25%左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根据垃圾清运量计算)、焚烧和生化等资源化处理从零开始,分别提高到2018年的99.94%、58%。建有16家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设施,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从简易堆放到基本实现安全处置。建成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安全及时收贮废旧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

三是污染减排领跑全国。大力实施减排工程。20世纪70年代,针对烟粉尘和工业废气,启动了“消烟除尘”战役。1998年进入综合治理阶段后,在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等领域实施了数百项治理措施。2012年起,以PM2.5污染防治为首要目标,实施压减燃煤、控车减油、工业治污、清洁降尘等综合性、系统化的工程治理措施,不仅大幅削减了污染排放,更实现了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的优化调整。截止2018年底,清洁优质能源比重提高到96%以上,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制定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和设备退出目录,调整搬迁首钢、焦化厂等400多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2971家,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绿色“高精尖”产业比重接近全市1/3。报废转出老旧机动车220余万辆,消灭了全部黄标车,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近28万辆,机动车结构更加“低排放”化。

自2006年国家开始考核各省区市污染减排工作以来,北京市是最先完成“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五年减排任务的省区市。“十一五”时期,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分别下降39.73%、20.67%,削减幅度分居全国第一、第二。“十二五”时期,前三年就完成了五年减排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五年排放量分别下降31.8%、30.39%、19.34%和24.96%,分别超出国家任务的137%、147%、122%和147%。2018年与2015年相比,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四项主要污染物分别减排88.3%、37.7%、31.58%和28.81%,均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任务。

四是绿色空间大规模增加。2018年与1980年相比,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2.8%提高到43.5%,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8%提高到48.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5.14平方米增长至16.3平方米。1985年,建成第一个自然保护区——百花山自然保护区以来,目前共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21个,占国土面积的8.4%,发挥着重要的生态保育功能。

二、回望来路,几分经验思存

(一)得益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非常关注、鼎力支持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1971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始起步。20世纪80年代,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视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1980年中共中央书记处做出“四项指示”,其中就要求把北京变成全国环境最清洁、最卫生、最优美的第一流城市;80年代中期,中央领导支持为保护密云水库水质采取的限制库区开发的做法。90年代,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将北京市作为唯一的重点城市,纳入全国环境污染防治“33211”工程。1998年,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采取果断措施紧急控制大气污染;1999年,国务院批复实施《北京市环境污染防治目标和对策(1998—2002年)》,并拨付国债60亿元给予支持。进入新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做好北京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全面兑现申奥承诺。2012年,国务院还研究了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控制措施。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