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学学“倒啖甘蔗”

不妨学学“倒啖甘蔗”

农村有句老话:“甘蔗没有两头甜。”那么,吃甘蔗该从哪头始?《晋书》记载,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每食甘蔗,恒自尾至本,人或怪之。云:‘渐入佳境’。”

很显然,甘蔗的根部最甜,“自尾至本”而吃,味道就会由淡到浓、越来越甜。学习理论不妨也学学“倒啖甘蔗”,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最后“渐入佳境”。正如毛泽东给政治秘书林克的信中所写:“你可看点理论书,你需要学理论。兴趣有,似不甚浓厚,应当培养。慢慢读一点,引起兴趣,如倒啖甘蔗,渐入佳境,就好了。”

我们学的理论,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创新理论,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等特点。“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这样的理论,不是“快餐文化”,更不是“小人书”,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一下子学懂、弄通、做实。学这样的理论,“不应当只是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词句,而应当把它当成革命的科学来学习”。只有像“倒啖甘蔗”一样,从最基本、最基础的立场、观点、方法开始,一节一节地“啃理论甘蔗”,方能尝到理论的甘甜、汲取理论的养分。

甘蔗的根部最甜,但愈往下愈坚硬愈难啃。毛泽东曾教导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这说明,要想尝到理论的甜头并非易事,“倒啖甘蔗”同样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毅力。如果啃上两三口,感觉不到甜味,就浅尝辄止;越往后越难啃,就停滞不前,理论学习就不可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什么现在个别官兵“宁愿跑龙套,不愿坐板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学习的刻苦精神。

“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当前,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理论武装永远在路上。一些同志虽然已经尝到了一些甜头,但离“有收获”还有不小的差距,学不进去、深不下去,学用“两张皮”等问题依然存在。在原原本本学、专心致志读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开动脑筋,细嚼慢咽、学思践悟,切实在把握创新理论的历史脉络中激发理论自觉,在感悟创新理论的实践威力中强化理论认同,在解决部队面临的困难问题中增强理论自信,才能真正做到入心入脑、学有所获。

(作者单位:32266部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