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论林盘

【2019-09】论林盘

林盘,指川西地区由农家院落与周边树木、竹林、堰塘、河流、耕地构成的聚居村落形态,是农耕生活的载体,农业文明的结晶,川西文化的符号,成都平原和丘陵地带一种独有的田园综合体。林盘兴旺过,林盘也凋敝过。近几年,林盘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川西的乡村振兴,正从林盘抓起。

以美为魂,恢复林盘生态,把乡愁锁在林盘。林盘是生存的根基,鸡犬桑麻,茂林修竹,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小则三五户一聚,大则十几户、几十户一坨,川西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生活在林盘之中。林盘是生计的依托,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家庭的乐趣与烦恼,邻里的纠纷与互助,都离不开林盘及林盘产出的粮食果蔬、树木竹藤、鸡鸭鱼肉。林盘是生命的摇篮,饮食男女,婚丧嫁娶,川西农民生于斯,长于斯,终老于斯,林盘里有祖先的坟墓,也有儿孙的洞房。林盘是川西的根,也是川西的魂。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池塘、潺潺的流水、肥沃的土地和原汁原味的老屋、竹园、树林,是川西林盘的生态价值所在。锁住生态就锁住了乡愁。林盘是一个生活空间,是生灵的胎盘。

以人为本,繁荣林盘经济,把市场养在林盘。林盘是休闲的净土,不破坏原有植被,不改变原有水系,“原址重建、原屋修缮、原貌提纯”的精品林盘,让住惯了高楼大厦和水泥森林的城里人流连忘返,在赏心悦目中零距离触摸川西农村的高颜值、天府味和国际范儿。林盘是体验的乐土,原生态,原住民,原味道,生活在闹市与紧张之中的上班族,能够到林盘亲近自然山水,品味田园风光,感受农村生活,在蛙鸣、狗叫和小鸟的歌唱中,享受都市稀缺的宁静和松弛。林盘是投资的沃土,“合作社+农户+社会资本+返乡创业人才”,吸引不少社会投资者相中林盘,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深度合作;也召唤许多外出谋生的本地农民返回林盘,用多年闯荡市场积累的智慧和资本,建设自己的家乡。资本与人才,需求与供给,政府与市场,在川西林盘聚合发酵。林盘庄园、林盘诗社、林盘咖啡屋、林盘音乐公社应运而生。林盘休闲、林盘娱乐和林盘旅游,成为川西农村新的生产方式。天人合一与独一无二,是川西林盘的市场价值所在。留下人心就留下了市场。林盘是一个生产空间,是产业的托盘。

以善为根,建构林盘文化,把未来种在林盘。林盘变了,从传统农业到休闲旅游,从生产场地到消费场所,从自给自足到市场经济,从妇女留守到夫妻团聚,田园变景区,农舍变客房,柴房变酒吧,猪圈变咖啡屋。林盘火了,游客络绎不绝,店家应接不暇,媒体好评如潮。林盘富了,资产变股本,农民变股东,打工仔变企业家。林盘是美丽的,美在自然天成。林盘是紧俏的,俏在返璞归真。林盘的未来取决于文化,取决于川西农民与生俱来的善良、自然天成的纯朴和世代相传的诚信。田园底色、乡村风貌和川西情调,是林盘的文化标识。不因过度开发而破坏原生态,不因过度营利而充斥铜臭味,不因过度扩张而变成房地产,让人的心灵在这里放假、净化和自由飞翔,是林盘的命脉。有美丽就有牵挂,有纯朴就有市场,有善良就有回报,有诚信就有未来。本真、本分与本来,是川西林盘的文化价值所在。播种文化就播种了未来。林盘是一个精神空间,是希望的底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