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韩文科:建设现代能源体系(2)

(二)现代能源体系的内涵

根据我们的初步研究,现代能源体系的内涵可以从七个方面来看:

1.以现代工业为支撑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实现工业化,或者工业化水平不高,建立现代能源体系也是空中楼阁。好的能源产业或者好的能源体系是以现代工业提供的大型装备制造能力和科学技术为支撑的。比如,前面讲到2018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近7亿千瓦时。那么,我国庞大的电力系统是怎么建起来的?就是以现代工业、电力设备制造业以及电力建设能力为支撑建立起来的。同时,这些发电设备主要是我国制造的。当然,我国也建立了石油天然气工业体系。我国石油产业,从勘探、开采,到炼油,再到对成品油输送配给,这套系统也是以现代工业为支撑的。近十多年来,我国新能源系统,比如太阳能产业、风电产业等,都是以现代工业为支撑的。如果没有现代工业的支撑,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就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制约。比如,印度近几年的电力系统发展比较快,但是由于印度的电力制造业不像我国这么发达,所以印度在电力系统建设上的很多设备需要从其他国家进口,这就使他的发展相应受到了制约。再比如,日本虽然在很多方面技术比较先进,但由于其工业基础比较弱,在石油天然气开采上没有现代工业做支撑,所以他的石油大部分都靠进口。我国以现代工业为支撑,可以构建比较完整的现代能源体系。

2.具有现代科技创新能力

在我国这样庞大的现代能源体系中,如果没有现代科技创新能力,这种现代能源体系就不完备。科技创新能力在现代能源体系中表现在各个方面,比如,电力系统的特高压就是因为现代科技创新提升而产生的。当然,美国也搞过特高压,但是我国特高压的发展是结合我们电网的不断扩展,从而发展成我国特有的技术。有了新的技术,我们就能实行更大范围的联网,实行更大范围的电力调度,也能把清洁能源输送到更远的地方,这些都靠现代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最近几年,我们发展出来的电网储能技术、太阳能并网技术,以及分布式发展的各种技术,也都依托了现代科技创新能力。此外,现代科技也提供了保障能源系统安全、和谐运行的各种技术。比如,电网要具有柔性,同时要具有智能性,这些都需要依靠现代科技创新能力去解决,这样电网才能吸纳更多的清洁能源。同时,电网还面临各种各样的非对称的安全威胁,保障电网安全也要靠现代网络防护技术和现代科技创新能力。总之,现代科技创新能力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基础。

3.资源开发利用转向绿色低碳

现代能源体系由于有现代工业做支撑,同时又有现代科技能力提供保障,完全可以转向绿色低碳。比如,煤炭虽然是高碳能源,但我们现在也不能够完全不用煤炭。实际上,我们可以更加低碳地使用煤炭。在煤炭开采过程中,可以采取大规模工业化、智能化进行开采,减少对水资源、土地资源的损害;在煤炭加工、转换、输送过程中,也可以做到绿色和低碳;在煤炭利用过程中,可以实行更高效的燃煤发电,尽可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或者把排放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用于其他领域,当然煤炭也要减量化使用,提高使用效率。

我们知道,美国发生过页岩气革命。页岩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它的开采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开采页岩气要用水压裂解,这对地下水资源系统会造成一定干扰,因此在开采的过程中就要对水进行严格保护,同时对使用的水要循环利用,这些就是实现绿色开采。现在,我们的技术、成本、理念都发生了变化,可以做到更加绿色低碳。

4.加工转换输送高效供需互动

其一,加工、转换、输送要高效。比如,把煤炭加工成焦炭或者转换成电力,以及电力的输送,这些都要高效。高效,就是要提高其转换效率,减少资源损失,同时,把能源资源及时地、成本比较低地输送到需要的地方,这也是一种资源转换、输送高效。电力系统也有普遍服务的问题,大城市里人口比较聚集,电网的供电密度较大,用电人口较多,用电量也较大,建立输送系统的成本就比较低,但是在一些偏远地区建立输送系统,成本就比较高。对于这种情况,输送系统可以采取分布式电网、微网等更加灵活的方式。同时,要做到加工、转换、输送高效,不仅要靠灵活的系统本身,也要有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其二,加工、转换、输送要实现供需互动。以电力为例,现在我们用的电大部分来自电力供应系统。但是,要使电力供应系统转向绿色低碳,还需要吸纳更多的清洁能源,比如太阳能供电、风能供电等。现在,越来越多的地区提倡进行屋顶太阳能发电,湖州市就提倡构建“生态+电力”。屋顶太阳能供电既是一个供电系统,也是一个消费系统。你在屋顶装一个太阳能发电设施,发的电可以首先自己用,用不完的再供给电网或者周围的人,这就是供需互动。当然,供需互动不仅是在电力系统,其他方面也要有,这也是现代能源体系的一个特征。

5.能源市场要完善有活力

现代能源体系主要是依靠市场力量来配置能源资源的,因此能源市场要完善有活力。那么,到底要把清洁电力输送到哪里?这些电力资源的配备要靠电力市场来实现。世界上的电力市场已经发展出了很多比较成熟的模式,包括电力期货市场和电力现货市场等,这些市场对更好地配备电力资源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同时,能源市场还要有活力。所谓市场有活力,就是说既要有期货市场,也要有现货市场,激励能源市场供需两端不断参与,从而提升能源服务和产品服务的水平。

举个例子,美国的天然气电力市场比较成熟,我们可以认为它是现代能源体系的一部分。过去,美国也走过很多弯路。加州由于天然气价格高涨,所以发电的成本一下子上升很多,导致电价大幅上涨,但是能源委员会又管制电价,因此当时加州的很多电力公司都亏损倒闭了。此后,通过对电力市场的探索,发现了天然气市场不完备,美国开始完善天然气市场,让天然气有期货和现货市场。有了期货市场,天然气价格波动就能够在市场承担的范围之内。此后,美国又发展了比较完备的电力市场,让电力市场也有现货和期货。也就是说,尽管有时天然气价格较高,但实际上电力公司还是能够承受较高的天然气价格的,因为它有期货就能够对冲了;电力也是这样,有时供电比较紧张,电价就会高,但是供电公司通过期货购买了一些比较便宜的电,这样一对冲,电力系统的成本就不会上升太多,用户的电价也不会太高,这个市场就比较完善,也有活力。当然,这个市场也是有缺陷的,需要监管。比如,原油期货市场中,本来石油的开采成本没有上升,但是有人把油价炒得很高,这就是它的缺陷。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避免这些问题,应采取一些管制措施。

6.法律和监管体系完备

资源开发利用转向绿色低碳,也要靠法律和完备的监管体系。煤炭开采、石油开采和石油的加工转换,都要用到土地和水资源,这就要通过“水十条”“土十条”等环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监管。比如,要开采露天煤矿,就要一边开采、一边填埋、一边恢复生态,这样才能使资源开发利用转向绿色。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能源监管体系,一些地区也设有监管办公室,但是这些监管还不完备,因此我们要完备能源监管体系。

7.政府管制要高效

在现代能源体系中,政府的管制要高效:第一,政府要管政府该管的,政府不该管的要让市场、企业、微观主体自行管理、自行约束;第二,政府要把该管的完善起来。政府的管制既要讲效率,也要有灵活性。我们要发展能源基础设施,但是能源基础设施也不能随便发展,也要有政府的监管。比如,你要建一个电厂,那么这个地方能不能建电厂,建的电厂对周围环境有什么影响,这些都需要政府的监管。同时,政府管制高效还有更广泛的意义,就是要使现代能源系统的能源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当然,政府要高效管制,除了要分清楚市场和政府该管哪些之外,还要采取现代化手段,比如政府预期、行业智库预期等,对市场形成一种引导。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