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韩文科:建设现代能源体系(5)

三、创新和绿色发展是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主要动力

能源技术革命和创新驱动的作用是什么?其一,推动能源资源转型,推动资源替代。也就是说,通过技术创新,可以实现资源的转型和替代。比如,大规模风电技术发展起来,那么风力发电就会替代燃煤发电,这就是一种资源替代。其二,推动能源使用变革,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水平,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习惯。比如,移动电源、移动能源、储能等,这些都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习惯,引起社会生产力的变化。其三,推动能源与生态环境和谐,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用能源技术革命成果改造和替代传统能源系统。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最重要的就是要用能源技术革命成果改造和替代传统能源系统。能源技术革命成果要不断催生。比如,通过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就可以使发电系统更加清洁化。再比如,通过电动汽车,就可以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同时,要以能源技术变革推动创新发展。

能源的绿色低碳也是现代能源体系的一个巨大转折。根据BP预测,到2040年,世界能源结构要转向低碳化,石油、天然气、煤炭、非化石能源将各占全球能源消费的四分之一。这种低碳化也会驱动能源系统向现代化转型。

同时,在“一带一路”建设上,通过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也会使“一带一路”建设有更大的前景。当然,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我国也提出要向绿色低碳能源转变,在风能、太阳能等对外投资的投资量也很大。也就是说,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和绿色驱动,才能让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驱动力长久保持下去,同时扩展更大的国际合作空间。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