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慎明:重点做好国内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我国未来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相关问题 (3)

李慎明:重点做好国内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我国未来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相关问题 (3)

1959年12月,毛泽东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大发展在中国,这是毫无疑义的。”【21】(p.247)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明确要求:“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更好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也要放宽视野,吸收人类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34】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35】

1962年1月30日,在中国经济处于比较困难之时,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36】(p.32)习近平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小组的组长,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力主把“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入全会报告。在这个“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和“翻天覆地”的伟大时代里,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担负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特殊使命。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因为未来的斗争既会艰苦卓绝,又会波澜壮阔。

我们深知,任何正确理论的诞生,都不是在敲锣打鼓中轻松实现的,而是在十分激烈的斗争甚至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才能呱呱坠地。在当今中国,只要全党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新的无比波澜壮阔的丰厚实践,实事求是地认真总结各方面的经验教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条件创新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完全实现毛泽东关于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宏伟遗愿。

(三)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指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方针。”【24】他还明确要求,要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要坚持和发扬学术民主,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等。这些要求同时也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针。1956年4月,毛泽东指出:“讲学术,这种学术也可以讲,那种学术也可以讲,不要拿一种学术压倒一切。你讲的如果是真理,信的人势必就会越来越多。”【9】(p.55)1957年3月,他又指出:“我们要提倡正确的东西,反对错误的东西,但是不要害怕人们接触错误的东西”;“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不怕批评,它是批评不倒的”;“各种不同意见辩论的结果,就能使真理发展。对于那些有毒素的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也可以采取这个方法,因为同那些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进行斗争,就会使马克思主义发展起来。这是在对立面的斗争中的发展,是合于辩证法的发展”。【9】(pp.279-280)

不争论、不炒热,是在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基本性、长期性的方针下,是在一定条件下的具体的工作方针和具体办法,我们在处理一些特殊的具体问题时仍然需要采取这一方针,但这一方针并不是基本性的长期的方针。要辩证认识和处理习近平所说的要敢于亮剑、敢抓敢管与不争论、不炒热之间的关系,决不能使不争论、不炒热成为一些所谓的开明绅士和“老好人”的“防空洞”

(四)“要下大决心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学者”

在论述培养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时,习近平多次引用毛泽东的相关论述。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37】1955年3月,毛泽东指出:“我们要作出计划,组成这么一支强大的理论队伍,有几百万人读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即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各种唯心论和机械唯物论。”【38】(p.395)1957年7月,毛泽东指出:“必须有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39】(p.550)1963年,毛泽东指出:“科学研究有实用的,还有理论的。要加强理论研究,要有专人搞,不搞理论是不行的。”【31】(p.351)

1975年4月,毛泽东感慨:“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有些人自以为懂了,其实不大懂。”【40】(p.426)毛泽东当年指出的“我党真懂马列的不多”的状况现在很难说有大的改善。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党能否抓住和创造新的战略机遇期,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下决心培养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专业理论研究与教学队伍也势在必行。不如此,就得吃苦头。最好的办法是“不亡羊”,次好的办法是“亡羊补牢”,最糟糕的是“亡了羊还不去补牢”。习近平已经就加强党的理论建设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大量论述,一些部署开始得到落实。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但要真正巩固这些成就,还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做,切不可忽视。

三、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在探讨这一问题之前,应首先厘清党的理论建设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从广义上讲,党的理论建设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是一回事,是同义语。从狭义上讲,党的理论建设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与灵魂,二者既互为条件、互为基础,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一)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毛泽东说:“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搞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无论革命也好,反革命也好。”【32】(p.153)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22】(pp.33-34)

我国现在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公有制在我们国家占主体地位,因而最广大人民群众不仅支配着物质生产资料,而且支配着精神生产资料。因此,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占主导地位。但从整体上说,当今经济全球化仍是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主导,更何况各种媒体的各种技术优势如互联网等都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里。因此,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从我国的外部条件来说,国际垄断资本在占有精神生产资料方面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因此,对集中表现为宣传舆论的意识形态的这种“内强外弱”的局面,我们必须给予高度关注。更何况即使在我们国内,由于方方面面的因素,一些宣传舆论阵地特别是新兴媒体阵地,实际上不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这就在思想舆论领域出现了习近平所说的红色、黑色和灰色“三个地带”的问题。[23](p.30)从根本上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是,意识形态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灵魂,决定着这个国家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进而反作用于政治的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因此,完全可以说,意识形态领域是社会主义道路与资本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必争的战略要地和战略高地,谁抢占了这一战略要地和战略高地,谁就争得了战略的主动权。取得抗美援朝、抗美援越等战争胜利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越来越把搞垮社会主义中国的希望寄托在和平演变的战略上。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旁落,否则党的理论建设就是一句空话,我们就会犯无可挽回的颠覆性错误。当今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深化,世界格局处于激烈变动之中,国内深化改革也出现不少新情况,我们需要更加高度重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二)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全心全意依靠人民

在资本主义制度统治下,虽然工人阶级可以自发地倾向于社会主义,但其自身只能产生经济主义和工团主义,而不会自发地产生正确的理论。正确理论的产生和发展,只能依靠先进的知识分子与以工农为主体的人民群众相结合,特别是先进的政党来指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民既是意识形态建设的价值主体,同时又是实现其价值的实践主体,党的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毛泽东曾指出: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者最大的权利,最根本的权利,是“劳动者管理国家、管理军队、管理各种企业、管理文化教育的权利”“;没有这种权利,劳动者的工作权、休息权、受教育权等等权利,就没有保证”;“社会主义民主的问题,首先就是劳动者有没有权利来克服各种敌对势力和它们的影响的问题。像报纸刊物、广播、电影这类东西,掌握在谁手里,由谁来发议论,都是属于权利的问题”;“人民自己必须管理上层建筑,不管理上层建筑是不行的。我们不能够把人民的权利问题,了解为国家只由一部分人管理,人民在这些人的管理下享受劳动、教育、社会保险等等权利”。【21】(pp.266-267)

党的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只有依靠人民,才能不断巩固与增强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意识,人民群众才会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主义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更加自觉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仅能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而且能以主人公的姿态积极参与管理文化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工作,包括参与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工作。在网络等新兴媒体不断涌现的今天,只有真正依靠人民,打好网络“人民战争”,才是有力有效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和西化企图、搞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和理论建设的战无不胜的法宝,舍此别无他途

(三)在党的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中必须旗帜鲜明、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1957年2月,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在开始的时候受过种种打击,被认为是毒草。现在它在世界上的许多地方还在继续受打击,还被认为是毒草。在社会主义国家里,马克思主义的地位不同了。但是就是在社会主义国家,还是有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存在,也有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存在。”【9】(p.230)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决不意味着放弃舆论斗争。”【22】(p.27)2016年2月9日,习近平指出:“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22】(p.45)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又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41】他还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指出:“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42】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西方敌对势力贩卖的各种错误思潮,如“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公民社会“”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在我国泛滥。上述与其说是学术理论思潮,不如说是政治思潮,是特定的阶级和阶层的代表人物特定的政治、经济与价值观的表达,绝不是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关涉不大的所谓“文人之见”,历史虚无主义是这些错误思潮的先导与基础。我们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同时,我们决不能当开明绅士,决不能做“骑墙派”和“看风派”,要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组织专门力量,依据铁的事实,及时揭穿各种谎言,给予造谣蛊惑者必要的法纪惩戒,给予糊涂者必要的引导,击败不断花样翻新的各种错误思潮特别是历史虚无主义,这样才能更加有力地教育和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不仅代表国家、民族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眼前和切身的利益,而且代表其长远和根本的利益。正因如此,中国的意识形态姓党,其党校、高校、各种研究机构、舆论机构都应姓党文化可以有产业,但不能产业化。恩格斯指出:“资产阶级把一切都变成商品,对历史学也是如此。资产阶级的本性,它生存的条件,就是要伪造一切商品,因而也要伪造历史。伪造得最符合资产阶级利益的历史著作,所获得的报酬也最多。”【43】(p.573)

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抓起来。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重不重视、善不善于抓宣传思想工作。要切实强化党委(党组)领导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出了问题、情况清楚且是明显错误的,有关党委(党组)必须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对掩着护着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

(四)意识形态领导权必须牢牢掌握在真正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从一定意义上讲,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决定管理权、话语权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级领导权必须牢牢掌握在真正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建立一支宏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新闻等领域的研究和宣传队伍,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又一个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强的理论研究和宣传舆论阵地,战胜历史虚无主义等种种错误思潮才有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党的理论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才有光明的前途。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得不到很好的解决,管理权和话语权就是一句空话

(五)必须掌握互联网这一舆论斗争主战场的主动权

习近平明确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多年前有西方政要就声称‘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社会主义国家投入西方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他们的互联网活动能量和规模远远超出了世人想象。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44】(p.103)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又强调:“我多次说过,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45】

党的十八大后,虽然我国网络安全工作明显加强,但由于长期积累的问题太多,“网络雾霾”现象依然严重。国内外敌对势力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现代化的新兴媒体,如数字报刊、移动电视、手机媒体等,蓄意否定、歪曲、污蔑、攻击我国近现代革命史,党的历史,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特别是重点攻击党的领袖。有些内容极其荒谬,反动的微信、博客等甚至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生成,而在当今中国的各种新兴媒体上泛滥,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治理这些现象应明确以下四个网络原则。一是网络国家主权原则。网络有国界,我们不仅要有网络警察,还应专门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网络军队,捍卫国家网络疆界安全。前一段时间,个别强国攻击委内瑞拉电网,值得我们警觉和引以为戒。二是网络平台公有制为主体原则。由于“文化产业化”口号的不当提出,有些关键平台被外资所控,这在平时就增加了不少管理难度,在特殊时期可能更加难以管理,甚至成为国内外敌对势力点燃“颜色革命”的得力工具。尽管党的十八大后网络工作得到大大加强,但由于部分网络平台不在党和人民手中,利用网络不断制造政治谣言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必须下决心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落实到网络建设领域,重要网络平台必须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三是网络平台责任原则。政府要加强对各种不同所有制网络平台的依法监管,对各种所有制平台一个标准管理,哪个平台出事哪个平台负责。前不久,德国曾出台对严重违规的平台一次罚款5000万欧元的法律。只有这样才能倒逼平台加强对其出资者、经营者以及编辑、记者等的管理。四是网络实名原则。网上虚拟人要和背后现实人一一对应,责任依法追究到人。有的需要新闻媒体担负起社会责任,有的可以罚款,特别恶劣的可以在中央电视台曝光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仅凭借封堵个别终端的办法解决不了问题。现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不成问题,管理网络上虚拟人的言行若像依法管理城市里的汽车司机一样严格,网络就会清静很多。

当然,绝不能把网络管死了网络也是倾听最广大人民群众呼声的难得的好渠道,是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好场所。所以,要逐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正确处理网络上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四、切实抓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

在没有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危险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工作是多方面的,以下仅讲五个方面。

(一)要有过一段苦日子的思想准备

2019年一开年,中央就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明确指出: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46】

我国经济已经高速发展40多年,极大增强了综合国力,有效改善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但是也应清醒看到,40多年来我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主要是粗放型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