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无小事

文字无小事

画家黄永玉先生年已九十,仍是老顽童一个,常出语惊人。他说,你们都太正经了,我只好“老不正经”。这里,在下也东施一下,学学黄老的心态,“老不正经”一次,发几个坊间小段子,略加点评。姑且名之《文字无小事》,聊博大家一粲。

妹妹我思

话说清朝某年科考,题目为《昧昧我思之》(句出《尚书·秦誓》)。一秀才粗心大意,竟误抄成:妹妹我思之。于是笔走龙蛇,纵情其文,能不谬之千里!考官见之大笑,旁批道:“哥哥你错了。”秀才粗心,考官多趣。不承想歪打正着:“妹妹我思之;哥哥你错了。”竟成了一副妙趣奇联。

琵琶上树

有人巴结爱吃枇杷的知县,买了筐上好的送去,并呈上帖子:“敬奉琵琶一筐,望祈笑纳。”知县纳闷,送我琵琶还用筐装?打开一看,原是一筐新鲜枇杷果。知县提笔在帖子上写道:“枇杷不是此琵琶,只怪笔下功夫差。若使琵琶能结果,满城箫管尽开花。”

同音而又形近,不细心而出错,也没啥大不了。只是为讨好反被教训了一通,也够现眼的。

鹿耳无货

不学无术的浪子买了个知县。为补身子,写了条子“鹿耳三钱”,差人去买。药店老板说:“本店只卖鹿茸,无鹿耳。”差人急得直哭。老板写了首打油诗回复:“只因读书不用功,错把鹿耳当鹿茸。倘若办案亦如此,多少无辜在狱中。”

药店老板有水平,更有为民情怀,诗句婉而多讽,比蠢材知县高明多了。 

一字下岗

某君请领导吃饭,领导说有其他活动,婉拒了。他本想回“好的”,却误写成“妈的”。结果,不久他下岗了,才五十多岁。虽然写者无心,但听者在意。无端骂人,祸自手出。让下岗有点过,也怪他自己太过粗心。

关键词错

单位要求干部写年终思想汇报。某女士本想说,她打小就胆小怕狗,和科长一块儿下乡跑了几个月,得到锻炼,有了进步,自己胆子也大了起来。结果由于笔误,把“胆”写成了“肚”。这还得了!事情闹得沸沸扬扬。

胆子大小在自己,肚子大小怨别人。错写一字,传为笑谈不说,还差点成了白纸黑字的“证据”,陷人于罪。 

文字粗率,下笔出错,闹出的笑话、事故还真不少,而且古已有之。要谨记,文字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弄不好得吃不了兜着走。而因祸得福的几率很低,少之又少。

所以再次强调,字句一定要严谨、严肃、严密;文风一定要扎实、切实、务实。谨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