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

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

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在西安召开,会议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并就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作了全面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过半程,迎来了“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否取得全面胜利,不仅要看打击处理的战果,还要看综合整治的效果。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社会风气明显改善,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扫黑除恶强大的威慑力和净化力,但我们也不能麻痹大意,沾沾自喜,更不能抱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必须时刻提高警惕,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滋生蔓延。

民之所恶,剑之所指。紧盯重大案件、“保护伞”、“关系网”和经济基础,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紧盯发现的问题,深入细致研究部署,列出问题整改清单,细化完善整改方案,切实落实好责任,拿出过硬的解决措施,确保每个问题都清仓见底、见人见事。紧盯整治重点难点,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事项全面复核,逐一过“筛子”,确保不留死角。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憎恶的黑恶势力,出重拳、下重手,坚决把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防早打小,管控靠前。新形势下,民生诉求已不再单单是满足于吃饭、穿衣等问题,而是普遍要求公平正义和全面提升生活质量。要紧盯扫黑除恶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及时洞察,精准发力。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乱象和管理漏洞,要及时监控,及早发现苗头,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将专项整治、监管稳控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深化对黑势力犯罪规律的认识,着重从其产生根源、生存环境、成长发展基础等方面加强分析研究,积极谋划长效常治,做到边扫边打、边整边建,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

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要结合工作实际,将扫黑除恶斗争与社会治安整治、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完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不断增强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向综合整治、堵塞漏洞进一步延伸,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努力让各行各业都成为涉黑涉恶的“绝缘体”。

安全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坚定决心,自我加压,向黑恶势力持续发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不断夺取专项斗争新胜利,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全面进步。(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022/106355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吴堡县岔上镇人民政府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