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粮食安全新篇章

书写新时代粮食安全新篇章

“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在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也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日前,国务院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中国粮食安全成就,并阐述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白皮书的发表不止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喜讯,也为处于经济低迷的各国带去了信心。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新时代我国农业发展根基稳、势头好,粮食安全为推进乡村振兴、书写农村发展新篇章贡献了力量。确保粮食安全不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要求,更是关乎国家现代化的关键一步。粮食安全离不开每一位储粮人的付出和拼搏,筑牢大国粮仓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社会转型步伐加快,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越是这个时候,粮食安全这一核心话题显得更为关键。广大储粮人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拼搏奋斗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奋勇向前。

书写新时代粮食安全新篇章,要铸就铁军“宽肩膀”,强化责任担当。手中紧握的是中国14亿人的饭碗,肩上扛起的是大国粮仓之重任。不管是每天进仓查看粮情,闻粮食的气味有没有不正常,看粮食有没有发霉生虫,听粮食从手里滑下去时的声音检查水分含量;抑或是每周对粮食进行虫害检查,用虫筛检查虫的多少和种类,判断粮食的质量等级……我们每一位储粮人要牢记自己的使命,敢于“挑担子”负责,在收粮储粮中真抓实干,恪尽职守。正所谓是有多大的担当,就能干成多大的事业。我们要迎难而上、奋勇拼搏,以担当的“宽肩膀”扛起储粮重任。

书写新时代粮食安全新篇章,要淬炼铁军“高本领”,打造业务强将。科技的高速发展为储粮技术的改革创新添加了翅膀,如今的储粮方式早已不再是“上毡子、木柜子、编织袋”,而是采用氮气气调、绿色生态储粮、低温储粮等更为科学的储粮方式,同步建设先进的粮仓,并配备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物冷却和粮情监测“四合一”储粮新技术,形成了智能化粮食物联网。新技术的出现为粮食储存带来了福音,也对储粮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储粮人要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用知识武装自己,打牢理论根基,掌握好看家本领,以拼搏进取的奋斗姿态成为业务强将精兵。

书写新时代粮食安全新篇章,要拧成铁军“一股绳”,共圆伟大梦想。人心齐,泰山移。储粮安全事关强农兴农和国家现代化的实现,但绝不是“一己之力”就能实现的。只有每一位储粮人,各个单位形成合力,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同向发力,才能“夺取胜利”。“宁流千滴汗,不坏一颗粮”,这句话对于普通人来讲,也许只是一句标语,但对储粮人而言,这是深深刻在我们心里的誓言,同时也化作我们每天的实际行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用信仰定义人生,以奋斗诠释成长。我们每一位储粮人都要紧跟步伐,与时代同行,争当伟大梦想的践行者,不负韶华。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担当者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储粮人,我们要始终牢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使命,以守粮有责、守粮尽责、守粮负责的担当,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强国富民融于一体,以奋斗之我为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伟大梦想添砖加瓦,当好大国粮仓保管员,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守门人”。(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022/106357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央储备粮荆州直属库有限公司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