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敬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2)

——文化情怀与文化自信

摘要:报告人从本期报告的立意谈起,为广大网友讲解其选题的出处,并列举了毛泽东、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经典事例,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必然性、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使命结合起来等方面,为我们深入解读了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而且他号召全党,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我们当前正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一个重要辅导读物就是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这本书中专门有一个部分,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这里面明确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我们今天讲的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也是一以贯之的。

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必然性

为什么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有没有必然性,尤其对中国共产党来说?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两个先锋队”的定位与定性,让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肉相连。

我们首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里看它的关键词。大会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其中关于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还有一段解读,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初心和使命不能分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两句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牵涉到我们的民族情怀与文化情怀。“为中国人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紧密相连,不可分割。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一般政党,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大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文中就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 2017年10月24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的第一段话就是谈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最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其中“两个先锋队”的意识很重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两个先锋队”的定性,决定了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血肉相连的。

我们再追溯一下,大家看看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的决议里是怎么表述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因此一切愿意为着共产党的主张而奋斗的人,不问他们的阶级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产党”。  这样以“两个先锋队”来规定自身性质的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前所未有,在世界政党史上举世无双。“两个先锋队”鲜明而集中地表达了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方法,鲜明而集中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近代以来中国其他一切政党的本质特点,鲜明而集中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根”和“魂”。 也就是说,“两个先锋队”对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有规定性,而且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两个结合起来的。所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的章程、“两个先锋队”的递进,将其规定为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血肉相连、不可分割的。

1943年,在中共中央关于共产国际解散的文件声明里有段话:“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把这一切优秀传统看成和自己血肉相连的东西,而且将继续加以发扬光大。……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革命科学更进一步地和中国革命实践、中国历史、中国文化深相结合起来。”这里用了两个字,叫“深相”,深刻地、深层次地结合起来。所以我经常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在1935年提出“两个先锋队”,进入新时期为什么又重申“两个先锋队”,而且把它提升了?我个人认为,这两个时期都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如果说前面是救亡,现在就是复兴。我们的国歌里也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强烈的忧患意识、使命担当的精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