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敬忠: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10)

——文化情怀与文化自信

摘要:报告人从本期报告的立意谈起,为广大网友讲解其选题的出处,并列举了毛泽东、陈毅、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习近平同志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经典事例,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必然性、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新使命结合起来等方面,为我们深入解读了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论语》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古往今来,多少人歌颂松树,如陈毅元帅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那么,除“岁寒三友”“四君子”之外,还有一种植物是什么呢?莲花,中国人对莲花情有独钟,因为莲花的品格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君子文化。在儒家经典《论语》中,论及“君子”的共有八十四则,对于“君子”的言谈、举止、交友、德行等方面都做出了论述,可以说,对于“君子”的内圣外王的期望就是儒家理想人格和最高精神境界的化身。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就有一番关于莲花精神的论述,他说:“在这样的地方工作,既要坚持原则、出淤泥而不染,有莲花精神,也要有足够的智慧,要能对付。如果同流合污,最后终究会被淘汰。”另外,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各种讲话材料之外,我建议大家看一看以下几本书:《知之深,爱之切》中关于人才、关于地方发展的讲话;《摆脱贫困》中里面有一篇谈青年干部的为官之道写得特别精彩;还有《之江新语》中有一篇《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守土有责’》,短短300字的文章里就有三四个典故。

习近平总书记对王阳明心学也情有独钟,他认为“王阳明心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而共产党人的修养就是最大的“心学”。从这里面就能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阳明心学中“知行合一”立学宗旨,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资源之一。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里专门讲到,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他还在讲话里谈到了岳飞的《满江红》和孟郊《游子吟》对他的影响。岳飞《满江红》的主旋律是爱国主义,里面包含了精忠报国的思想。岳飞的精神是一个文化符号,这种爱国主义精神风貌我们绝不能丢弃。另外一首就是著名的《游子吟》,习近平总书记说,“一首短短的《游子吟》之所以流传千年,就在于它生动讴歌了伟大的母爱”“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健康向上、永远充满希望”。孟郊的《游子吟》感情深沉,流芳千古,成为千古孝道的典范:“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溧阳市以此打造了游子吟孝道文化;孟郊老家浙江的德清专门编排大型越剧《游子吟》,一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各地都在打造“游子吟”这个文化名片,小小一首诗,打动了多少人!孝是人之本能,“以孝治天下”是古代政治家的政治理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家教,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都跟这有关系。

2009年12月27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于北京召开,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会议上指出,干部德的标准应当包括干部的政治品德标准、职业道德标准、家庭美德标准和社会公德标准,特别指出应该把“家庭美德标准”纳入干部考察范围。这么做也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道、家教等紧密联系。所以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最后跟大家推荐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同志2017年1月18日在《人民日报》第七版发表的一篇长文,叫《中华民族文明传统和中国共产党》。文章中提出的十六点继承中华文明传统的历史实践总结得很到位。他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既要“赶上时代”又要“继承传统”,两方面缺一不可。“赶上时代”叫创新,“继承传统”叫传承。文章还总结了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十项重大方针,然后说:“仅从这十点,仍可充分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的每一个具有鲜明时代性的重大方针中,都包含着深刻的传统性。”

我今天讲的三个问题仅供大家参考。其实对传统文化最好的继承,就在于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知行合一,以创新转化的良好的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更加务实有效地执政为民,从而达至积极有为的不朽的人生境界。

谢谢各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